說到古典音樂,哪一首是連初入門者也耳熟能詳的呢?沒錯!就是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這首曲子一開始「登登登等…」的動機,長久以來被當成是命運之神的敲門聲。這個極度不安定的音型,隨著音樂的發展,在全曲到處堆積、分裂、釋放能量,造成非凡的震憾效果。

有一張「命運」CD,可說是古典樂迷「膜拜」的終極選擇。指揮之神卡洛斯‧克萊巴近乎神經質的狂熱演出,讓頂級樂團維也納愛樂產生驚人的動能與合奏緊密度,絕對會使你心跳加速、如坐針氈,像雲宵飛車一般全程狂飆! 

鋼琴是樂器之王,往往一台鋼琴可以發出足以和一個樂團抗衡的力量,這是為什麼以鋼琴為主奏、樂團伴奏的鋼琴協奏曲常常讓人聽起來更加過癮。而澎湃洶湧的柴可夫斯基一號鋼琴協奏曲,保證是初聽者的第一首選。

這首曲子也有個類似「命運」四個音的引導動機,隨後鋼琴以雷霆萬鈞之勢出場。在此推薦名鋼琴家李希特的版本,他轟然而紮實的觸鍵,將鋼琴的力與美發揮(比較貼切的字眼是「壓榨」)到極限,硬是將另一「銘盤」──女演奏家阿格麗希光彩奪目的華麗演出比了下去,成為我心中的首選。我想他真正體現了什麼叫「重劍無鋒,大巧不工」的孤高境界…(語出金庸武俠)

歡迎大家走進古典音樂的世界,這裡隨時可以提供你這方面的意見分享,請大家告訴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