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的圖片搜尋結果

最近在看小野跟他女兒李亞一起寫的書「面對」,看著爸爸一篇、女兒一篇的互相對話,親切而溫暖。很自然會想到龍應台和她兒子安德烈,也一起寫了一本書,雖然硝煙處處,但親子溝通的感覺依然羨煞許多人...

我想要能做到這件事,除了親子之間要能互相交流之外,還要有最基本的一點....親子都要有起碼的文筆水準。不然光是寫「我愛你你愛我」,是沒辦法完成一整本書的。

在小野的書裡,我「有點驚訝地」發現,我其實喜歡看他女兒的文章更甚於小野本人的。對我而言,小野的文筆有點「陳舊」感,而且他的人生好像坎坷了一些,看起來總有陰霾。女兒雖然也面臨一些困境,但年輕人表達很直接,罵完抱怨完之後,讓人覺得還有勃勃生機在其中...

「抄」一段女兒罵人的話分享一下...(背景是,他們這一代常被說是草莓族,然而現在的經濟環境讓他們很多人想努力工作卻找不到「正常」的工作,只能被壓榨做一些工作量超大而薪水超低的事...)

「環境把我們變成了自我價值毀壞的卑微小動物,還要硬說我們驕縱不耐操,人是拿來操的嗎?整天大操小,老操少,世界就會運轉,大家就會比較富裕嗎?我認識的那個朋友,已經消失在這個畸型變態的搶錢大作戰裡。他申請就學貸款為了訓練自己擁有想要的專業,最後只落得一個「低價又好用」的地位,我真的只想罵一聲『操』!」

...

其實我真正想寫的不是評論這本書,而是,我未來也有機會和自己的兒子有這樣的「對話」嗎?目前看來,我兒子的文字能力沒有問題,但我們以後也能有這樣的溝通嗎?我經常很兇地罵他,特別是在他態度不好(說不該說的話,或叫了又不動)的時候,我也不喜歡自己的口氣,但我真的很怕他變成某些我教的學生那副德性。很慶幸的是,他總是不「記恨」,被罵完一會兒,還是會來黏我、找我玩。但是他未來也會這麼有「風度」嗎?

我只希望十年後的我,不會陷入父子相對無言的窘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