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5)

看了一些教養書籍,覺得有三位寫得特別好,大部份父母可能都看過他們的書,我把他們分成天、地、人三大「門派」...(純粹好玩,說得不好支持者別罵我...)

 

一、天派:蔡穎卿

    作者的人格和教養的理想都十分崇高,令大部份父母是雖不能至,心嚮往之。蔡姐的「創舉」是開了一家親子餐廳,裡面的服務生竟然是孩子,連廚房都是孩子的天下(通常我們會覺得孩子拿刀太危險...)。孩子由服務別人體會到了禮貌與成就感... 天派理念絕對是各派之首,只是在實際的應用上難免不是那麼容易。原因無他,大部份父母都是「凡人」,沒有穎卿姐那種氣度與風骨。都說不要輕易對孩子動怒,人家做得到你就是做不到…

 201407151339024840194  

二、地派:李偉文

        很高興爸爸也不落人後,好歹擠下了一席之地,不讓女性專美於前。李爸爸是牙醫師,學富五車,家中不接電視,只有整面的書牆,讓他的寶貝雙胞胎女兒(A寶B寶)養成愛閱讀的習慣,自然地不像一般小孩整天看的不是電視就是電動。此外,李爸爸超愛戶外活動,和好朋友創辦了荒野保護協會(這是取名「地派」的由來),當然孩子一定是上山下海,書中所學完全得到印證,不致變成書呆子。「地派」在實用上的困難點和天派類似,大部份父母沒有偉文爸爸文理兼備的學識。關了電視拿起書本讓孩子讀,孩子有問題卻是一問三不知,效果自然是打了折扣。

 P1361499641551    

三、人派:汪培珽

  她是媽媽(從名字看不太出來,特別提一下)。相對於天派地派的「事業」,這位媽媽相對「平凡」一些。看她在書裡的說話口氣,感覺和你我幾無二異。她也常被孩子逼得生氣,偶而也做錯事情被孩子笑。但是她有她自己堅持的理念,做錯事情一定拋開大人的尊嚴,對孩子道歉。遇到孩子幼稚耍脾氣時,雖然也會生氣,但還是努力壓下,不斷和孩子講道理。她的書就和她的人一樣平易近人,而且她舉的例子是你常遇到的(其實就是發生在她家的實際事情),她的作法則是你可以隨抄隨用的。所以如果要推薦一開始看教養書籍的父母,「人派」其實是很實用而且很容易吸收的。

 別在半夜喊媽媽下載  

最近看了汪培珽的「別在半夜喊媽媽」,有心得也有收穫,建議大家也可以去找來看。教養書通常不用特別找哪一本,同一個作者的每本書風格都很類似。以上三位其實都是首選,我只是好玩亂分類,大家可各憑喜好取用。和孩子有和諧互動,孩子也能健康成長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