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是取材多位諾貝爾得獎者說過的話,加上作者自己的心得,匯集成的一部勵志書籍。作者有感於現代父母因為少子化,十分注重孩子教育,卻常有「過度教養」的現象。泰戈爾說:「鳥翼上繫了黃金,就飛不起來了。」父母一面希望孩子像風箏一般高飛,另一面卻又牢牢著控制著另一端線頭的長度和方向。因此最好的方式是,不要把孩子當風箏,要給他們一雙強壯的翅膀。

 

書裡除了諾貝爾得獎者的成長故事外,還有一些作者另外加進去的小故事,也十分生動有趣。印象最深的是一篇有關聖誕老人的

 

有一個小孩說他的朋友告訴他世界上沒有聖誕老人,他的爸爸和他說有,上帝會在每個國家挑一個大好人來做聖誕老公公。孩子信了,結果隔天和他朋友爭執,甚至還大打出手……

 

這個爸爸很愧疚,不想失信於孩子,於是平安夜拿了攀岩裝備,爬到自己家樓上,要當聖誕老人發禮物給自己孩子。一不小心滑下來,所幸平安,但卻驚動了鄰居。

 

鄰居問明原由,很感動,卻想麻煩他也幫自己孩子「飛簷走壁」送禮物。後來消息走漏,好多鄰居都拜託他……

 

正在爸爸不知送了多少聖誕禮物,最後一個終於回到自己家要送時,兒子打開窗戶,抱住他說:「我就知道你是上帝挑選出來的大好人!」

 

思考教養方式的背後,別忘了滿滿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