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這本書是徐志摩的元配張幼儀的姪女張邦梅寫的,非常難得的是這是出自張幼儀本人的敘述。張幼儀的晚年在美國與姪女張邦梅有長時間的相處,親人的轉述應該可信度很高。
 
徐志摩與生命中的三個女人的故事,已經是中國近代文壇上最有名的八卦。當然徐志摩與張幼儀間誰是誰非,因為徐志摩早逝,張幼儀又在晚年才由姪女寫下了這個回憶錄,女方說法是不是百分之百值得採信?就看讀者相不相信了。
 
在幼儀口述的內容裏,徐志摩從頭到尾就對她沒有感覺,平常幾乎完全沒有理她,簡直就是把她當透明人。奇怪的是這樣的關係竟然也有辦法前後生了兩個小孩,第二個小孩彼得在德國出生,但是徐志摩從頭到尾都沒有照顧,小孩後來因病去世,徐志摩還寫了一篇“我的彼得”悼念他,文筆之哀傷令人肝腸寸斷。然而徐志摩從頭到尾只有看過這個小孩一次,之後就人間蒸發,基本上算是遺棄他們母子。幼儀看了他的文章也只是說:“你曉得,文人就是這個德性。”
 
幼儀並沒有綁小腳,她家世顯赫,幾個哥哥學問都很好,二哥張君勱在國民政府任高官,四哥張公權則是上海金融界要人。其實幼儀是有機會受高等教育的(後來她也做了上海婦女儲蓄銀行副總裁),只是張家仍然是傳統思想,沒有讓女兒像哥哥一樣受高深的教育。這也就造成徐志摩永遠對她看不上眼的原因。
 
但是“小腳與西服”這句話的由來,卻和我們熟知徐志摩以此批評張幼儀的比喻有點出入。那時他們兩人在康橋附近居住,幼儀懷孕,徐志摩還要她打掉胎兒,十分冷血。有一天甚至帶了一個小姐回家,說她是“重要的客人”,幼儀直覺那是徐志摩的情人。這位小姐穿著入時西服,但竟然裹著小腳...
 
徐志摩問幼儀對這個小姐有什麼看法,幼儀說她的小腳和西服不太搭調。徐志摩竟然暴怒,尖叫說“所以我想離婚!”
 
後人總是以小腳比喻幼儀,西服比喻志摩,殊不知造成這句話由來的場景竟然是這樣。而且幼儀根本沒有綁小腳,而徐志摩竟然喜歡那位綁小腳的小姐......
 
後面陸小曼的出現讓一切都更加混亂,在這邊就暫且不表。我覺得有意思的是在書的後面,作者一直問幼儀到底愛不愛徐志摩?她說:“每個人總是告訴我,我為徐志摩做了這麼多事,我一定是愛他的。可是我沒辦法說什麼叫愛,我這輩子從沒跟什麼人說過我愛你。如果照顧徐志摩和他家人叫做愛的話,那我大概愛他吧!在他一生當中遇到的幾個女人裡面,說不定我最愛他。”
 
這段話也太耐人尋味了吧!
 
博客來:小腳與西服
arrow
arrow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