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這是一齣唯美浪漫的愛情劇,劇情沒有太多的波折或虐心場面,平平順順地走完。
 
小說改編,劇名就是書名。劇名為什麼會這麼奇怪,它是把男主角何以琛,女主角趙默笙的名字借用過來組合。而且女主角的名字還是從徐志摩的詩文來的:「悄悄是離別的笙簫,沈默是今晚的康橋。」另外還有一句「既然琴瑟起,何以笙簫默?」充滿文藝小說的氣息。
 
本劇男主角由鍾漢良主演何以琛。帥氣十足,也有把不苟言笑的酷勁演出來。不過因為劇裡把他寫得跟男神一樣,從學生時期就是法律系系草,一堆女生倒追都追不到,成人後也是律師事務所的黃金單身漢,不管是女客戶或職員對他都有興趣,但他仍然相應不理……說實話這齣戲無論年輕或成年的男主角演員,外貌應該都還沒到達這個級數(可能要叫王力宏來演吧!)…
images (1).jpg         org_381760.jpg
 
 
鍾漢良算是俊俏,也很有魅力,但愈看和黑人陳建州就愈像,結果就帶來了一些搞笑氣息……這應該算是一種「杯具」吧!…
 
女主角由唐嫣主演趙默笙。唐嫣很柔美,很可愛。但不知是劇情需要還是怎的,總覺得呆呆的,老是傻笑,劇情裡也總是依靠男主角,沒有主見,學生時期也是她一昧的倒貼,「好不容易」才追到男主角。而男主角則是獨斷獨行的學霸加事業強人,這種一面倒的關係,看起來有點令人生氣…
images (2).jpg       02.jpg
 
 

maxresdefault.jpg

 

tangyanheyishengxiaomogaoqingbizhi01.jpg

 
 
年輕女主角吳倩,我認為反而比女主角唐嫣較有表現。因為唐嫣剛出場時總是很怯懦,不知何以琛要不要她,整天耍自閉。後面和以琛在一起後,則是傻傻裝可愛居多,可愛是可愛,看久也會膩。反觀吳倩演的年輕趙默笙,因為要倒追年輕何以琛,用盡一切招數,何以琛卻總是耍酷拒絕。最後吳倩的熱情還是融化了這個木頭,讓他講出「如果三年後你注定是我的女朋友,我何不現在就行使我的權利?」這句名言……  這一段還比較活潑有創意,劇情也多一些俏皮的味道。
9617603925522072645.jpg   001aa0ba1bb116283b3c45.jpg
 
 
菅紉姿演何以琛的妹妹何以玫。雖然是妹妹,但不是親妹妹,兩家是鄰居,說是一樣姓何,就把小孩名字取類似了(誰會這樣啊?真不合理…)。後來以琛的爸媽都過逝,以玫爸媽就把以琛接來領養了,所以跟以玫一起長大。以玫也就愛著「哥哥」以琛愛了十幾年…
images (4).jpg        images (5).jpg
 
 Img407839979.jpg
 

   

 
 
其實我看這部劇就是因為菅紉姿才看的,因為看「獵場」成了小姿的迷。小姿在這部戲和獵場外型有點不太一樣,具體說來應該是更瘦了一點,下巴都尖了。但其實是更年輕漂亮,尤其因為角色是女主播的關係,經常穿女性西裝長褲的套裝,給人幹練的印象。以玫是長髮,而默笙是短髮(甚至後面剪得更短),所以女性丰采恐怕以玫要比女主角要占上風一些。(而且默笙還常常在家裡穿怪怪的衣服,有一件上面有兩個大眼睛的搞笑服穿了好多遍…)
 
以玫愛慕以琛十多年,從學生時期就受到打擊(那個走廊下以琛默笙親吻的畫面不知被重播了多少遍…)。後來好不容易默笙消失去美國,沒想到卻又回來了。哥哥本來不理默笙,最後還是被她吸引去,甚至知道她曾經結過婚也不為所動。以玫想到自己連結過婚的人都比不上,難忍心裡委屈。雖然不愛追求他的路遠風,但還是忍不住倒在他的肩上哭了起來……這一幕真是令人心酸…
 
以琛曾說:「如果世界上曾經有那個人出現過,其他人都會變成將就,我不願意將就。」以玫的命運就這麼被決定了,她再怎麼努力都沒用。可是這句話倒過來對以玫來說,不也是一樣嗎?以琛就是她的「那個人」,她也很難「將就」別人啊!
 
以玫最後當然得要退讓了(男女主角在劇才走到一半就結婚了,其他人還能幹麼?),她也沒辦法接受「服務業」路遠風(還買了一條貴貴的項鍊,最後難逃退貨命運),似乎是該孤獨地走到劇終。編劇作者可能覺得她太可憐,在劇末特別安排,讓她在農村認識一個充滿愛心,照顧小朋友的帥哥好人當男友,其實是有點牽強。但以玫站在古城樓梯上看到那個人時,就是劇末主題曲MV的經典畫面,真是好美啊!
 
還有一個沒有提到的男人──應暉,他是這整齣平淡的劇中少有的「波折」。這人本來是沒有問題的好人,落魄時默笙寄錢幫助了這個陌生人,後來默笙經濟困難,找了這個人(就是應暉)希望能要回那500元美金(這也不太合理吧?),此時應暉已經飛黃騰達,希望能加倍地報答她這個恩人。這時候默笙需要領養對她有恩的朋友的小孩,但她和小孩非親非故,又沒有公民身份。於是應暉自己下海幫助默笙假結婚(這也太扯了),順利領養了這個小孩…

下載.jpg

 
 
應暉知道默笙在國內有心上人,雖然自己也喜歡上了默笙,還是勸她回國面對自己的感情。到此為止應暉真是本劇的無私大好人,可惜後來應暉變卦了,說好的離婚協議做手腳讓它失效,本人還跟著跑回中國攪和。默笙和以琛都結婚了,感情也昇溫了,還千方百計要破壞人家婚姻…
 
他最後的下場自然是被法律能力超強的男主角,帶著女主角一起把他給「解決」了,細節不再說明。我只是覺得應暉搞這麼一套不太合理。如果女主角對他也有情感,在兩人之間游移不定,那還有話說。但在女主角跟男主角都已經好上了,也和應暉說明得很清楚的狀況之下,他還繼續死纏爛打這齣在美國已結婚的鬧劇,實在找不到這麼做的合理動機…
 
劇中其他重要人物還有默笙的閨密蕭筱,長大後是女模,原名是少梅。她和路遠風自然是本劇的甘草人物,負責讓愛情劇有一點輕鬆的畫面…
images (6).jpg
 
 
一定要抱怨的是,這齣戲的置入性行銷實在太多了。最嚴重的就是叫做 RIO 的彩色調酒,只要有喝酒Party的場合都有它,彩色的酒瓶又那麼顯眼,看到最後真是快吐了。另外還有「感冒靈顆粒」,為了它劇裡的主角們都得要沒事來個感冒,才能讓它出現在鏡頭的最前面…
 
 
值得一提的是以琛的律師樓辦公室,不知編導為什麼會找到一個這樣的地方,根本是一個大倉庫改建,三個合夥律師都各自在搭上去「二樓」的樓板空間上班,和樓下完全沒有隔開,其他職員則坐在樓下辦公,一堵堵像牆一樣的櫃子放滿了卷宗,就像COSTCO的貨架一樣。要走上以琛「辦公室」的樓梯更特別,是幾個超大塊木頭鑿成的凹凹凸凸的架構,每個要上去找他的人都要很小心,像爬山一樣不小心會摔倒……很有設計感的房子。
 
對了,合夥人「師兄」袁非也是個很搞笑的人,總是抱怨女生都被以琛搶走,自己也是律師卻連剩的都撿不到…
 
 
本劇的最大缺點是拖棚,幾乎每集都有主題曲搭配現場人物MV大播放,而且一定放完整首。最後甚至把大學時年輕男女主角演的喬段,用後來的男女主角一模一樣場景台詞再演一次,堪稱史上最能拖的「創舉」。雖然最後解釋是,當初還沒確定要不要用另一組演員時就兩組都拍了(這也很奇怪,錢多嗎?),但最後兩組都播出來,後面那一次當作回憶,就真的太混時間了,有點耍觀眾的味道…
 
有人批評劇裡時間才差七年,有必要用另一組年輕演員演大學時代嗎?我的看法是:第一,大陸劇或韓劇這樣做已經是常態,可能是多讓一些新人有出頭機會,而且整齣劇演員也更豐富些。第二,這齣劇因為後來真的用了後面的男女主角去演前面的戲,看起來就真的覺得他們「老」了一些,不像大學生。可能也是前面那一對新人演得太好了吧!
 
 
一般小說拍成劇,都是劇情「演不完」小說情結,只好刪除很多小說裡的內容。本劇則是相反,小說內容太少,只有一本書,12萬字。作者還直接當編劇,捨不得作太大的改編,所以只好就著現有的內容「膨脹」,就變成「無處不拖戲」、「能拖就拖」的狀態。建議看劇時如果拖戲的部分就快轉帶過,怕是怕最後會變成習慣,一下32集就「跳」完了…
 
 
最後主題曲部分還是要提的,兩位男女主角親自演唱,都超好聽,算是本劇最大亮點。
 
 
 
鍾漢良演唱 片尾曲
 
 
唐嫣 好久不見 插曲
 
 
 
何以笙簫默.jpg
arrow
arrow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