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回南部前,看了黃威融的有關「大叔」的書,提到一群男人喝酒的暢快,實在令人酒蟲在肚、心癢難熬。結果回去後,在親戚(其實就是老婆的三哥)的「照顧」下,每日兩頓「高梁餐」,吃飯也喝,唱歌也喝,喝得我一方面快要「喊不敢」,一方面又還是欲拒還迎地來者不拒……真是酒爽指數破表。

 

之前同事辦了一個難得的唱歌攤,這才發現身邊的同事們多的是歌后級唱將,也讓自己沈沒已久的歌癮又稍稍浮出檯面。回南部前想到三哥家有卡拉OK,他唱歌多半是台語掛,自己可以練一些台語歌應景。雖然唱國語歌也可以,但總覺得和別人不能打成一片。最好是練就「雙聲帶」,配合身邊的「氣氛」為佳。

 

此時突然想到有一首什麼歌唱到後來是「啊啊啊……恰想嘛是伊」,然後會點煙一支又一支的。這些訊息對網路肉搜(這個沒有肉吧!)已經是太夠了,就是洪榮宏的「相思雨」(不是「恰想嘛是伊」,而「恰想也是妳一人」是另一首)。於是立馬列入「KTV練歌」名單之中。

 

很早我就體會到,歌要唱得好,選歌本身很重要。不是要唱自己喜歡的歌,而是要唱適合自己的歌(有的歌只適合欣賞,不用一定要自己唱)。一般來說,男生還是唱男歌星的歌,女生唱女歌星的歌會比較適合。因為如果男生唱女生的歌,除非真的唱得別有風味,不然很難討到什麼便宜,因為怎麼唱都不會「像」原唱。但是一樣是男生,至少要分出比較高音的和比較低音的。例如我如果唱張學友張雨生,那就是不自量力,大概有一半部分都會爆掉或像雞叫。降KEY自然是可以,但如果能唱原KEY,通常都會比較好聽。對我來說劉德華會是比較好的選擇(我好像也只會忘情水

 

如果偶然發現自己唱某首歌特別好聽,或是別人稱讚跟原唱很像,這時就不妨注意一下原唱是誰,去唱他的其他歌多半也會效果不錯……嗯!洪榮宏就蠻適合我的,聲音低沈,高音不會太高,聲線稍嫌薄弱(和羅時豐或蔡小虎比),算是台語中的知性派……(並不是在說我自己)。於是我搜尋了許多洪榮宏的歌,看有沒有自己感興趣的。說實話他大部份的歌還是太「鄉土」了,沒辦法欣賞,我喜歡一些旋律比較優美,唱起來比較有味道的,像「舊情綿綿」、「思慕的人」這類。有一首「媽媽歌星」雖然鄉土,但是有口白,場子人多時應該會有逗趣的「熱場」效果,於是我也練了,果然大家都印象深刻,「笑果」不錯……(其實歌詞寫的是一個年輕媽媽唱歌撫養女兒的辛酸,結果怎麼唱都很好笑唉!)

 

就這麼喝一口高梁,唱一首歌。一開始人少時只有我和三哥,還很有默契地一次點一首,兩人輪流唱。三哥已經是練到自己抄了一本歌單,裡面都是他會的歌和代碼,只要按照順序一首一首來就好。我則是遊擊戰,在他唱歌時找好下一首歌,輸入代碼,喝好高梁,等著拍手鼓勵對方。他的歌我沒一首會唱,我的歌他也不一定有興趣,所以我們都是搞「獨唱會」的。好像在「輸贏」一樣,看誰先接不上歌(那一定是我),或喝到倒下(那就不一定是我了)。最後兩個人都很嗨,但也都累了。不過心裡真是滿足啊!

 

結論,高梁和台語歌真的是速配啊!結束時有種「相與枕藉乎舟中,不知東方之既白」的情懷。

 

媽媽歌星  洪榮宏

https://youtu.be/4INs7b4w6j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