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鄉情,是「小太陽」林良的回憶錄,回憶他自己小時候身邊的人。他好厲害!一「回憶」就回憶了三十多人以上,從父母兄弟姐妹到親戚朋友,每個人都可以寫一篇文章,而且總是有特別值得記的事物,不會只限於流水帳般的紀錄。這種記憶力著實驚人,這些故事也都很具有可讀性。

 

        其實我光看第一篇就不禁哽咽了。通常看電影因為聲光效果的刺激,很容易就投入感情而感動。看書也會這麼令人心酸,實在是因為林良的描述太生動,那個畫面就像在腦海裡直接重現一般。而且我們都知道那是真實的故事!

 

        林良在第一篇就寫到他當年離家的情景。從拜別媽媽的不捨開始,媽媽根本說不出話,用被窩蒙著頭不忍見他。他只能輕輕說聲:「媽,我走了!」就這麼離開,走時還聽到媽媽在被子裡啜泣的聲音。

 

    後來寫到弟弟妹妹到碼頭來送行。妹妹年紀較大,較懂事,絮絮叨叨了一堆瑣事,叫他要洗頭、要換衣、不要熬夜、不要寫沒用的小說、要常寫信回家…… 林良回說:「妳說話的口氣像媽」,妹妹竟回答:「這就是媽剛才要我告訴你的話」

 

        好心酸的轉折。但船終究是要開了。

 

        弟弟年紀小,不是那麼知道要發生什麼事,只知道哥哥今天對他很好,買了牛奶油條和麵包給他吃。林良想跟弟弟道別,懂事的妹妹阻止了他,不想傷弟弟的心。於是林良趁弟弟不注意跳上了船,妹妹咬緊嘴唇,忍著悲痛向他招手

 

        但是最後弟弟還是發現了,他驚愕地向四周張望,忽然扔下了牛奶和麵包,向著船離去的方向狂奔,對著林良揮手跳躍。雖然船已行遠,但彷彿還能聽到他的哭叫聲。妹妹彎腰給他抹淚,他倔強地伸出一隻手,指著遠去的船,憤怒地撥開妹妹的手絹……

 

        最後,林良只寫到:「就是那條船把我帶離了家鄉,一別三十年。」

 

        看到這裡,讀者還能夠不為之動容嗎?

 

        時局的動盪,造成了人們的分離。當年拋下親人渡海來台的人們,每個人都有自己一段傷心的過去,譜成了一部大時代的悲歌。

 

        書中這樣的故事比比皆是,值得大家細細品味。和小太陽不同的是,寫的是上一代的事,如果用現在的說法,那就是小太陽「前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