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關圖片

這個有點俗的劇名,卻有著完全不俗的劇情。看著男女主角的組合,再看看劇名,任誰都會聯想到這個劇應該是個老牛吃嫩草的故事。但真正看完了劇,才發現自己一開始想法的膚淺。這部戲真是太深了,談到了外遇的家庭危機,談到了中年人自己家庭和原生家庭的關係,談到了公司的權力鬥爭,也談到了弱勢階層的無助。

 

整個劇的氣氛偏向陰暗,裡面幾乎所有的角色都不快樂。我相信很多看習慣偶像劇的人應該看一兩集就會「棄劇」,一開始是衝著迷人可愛的IU來看劇,卻發現IU在裡面不像其他劇一般「好看」。沒有笑容,永遠全身黑色打扮,臉上一直是黑眼圈,話少到幾乎沒有,然後還被不良份子打到鼻青臉腫……這可能是史上最辛酸的女主角了。

image

 

但是IU在裡面真可說是演技大爆發。很多人批評她在「步步驚心─麗」裡只是花瓶,但這齣「我的大叔」裡真的讓她充份展現自己美貌外的另一面。由於角色設定講的話很少,所以所有的感情幾乎都要靠表情演出。但李至安這個人又幾乎都是冷冷的面無表情,因此得要用細微的變化去表達內心澎湃的心情起伏,難度超高。這時會發現IU的眼睛特別會「說話」,當她凝視著對方時,好像很多話也都不用說了,心意自然傳達。

 

男主角大叔李東勳是由「寄生上流」的男主人李善均主演,他在劇中三兄弟中排行老二,但老大和老三好像是在襯托他的內斂一般咶噪衝動。而東勳整個就是悶,就是逆來順受,在公司要忍受上司是自己學校學弟的壓力,在家裡老婆竟然和這個學弟搞外遇,最後還被自己知道。而他的反應是「不管我受到什麼屈辱,只要我的家人不知道就不算什麼」,仍然打算不要戳破事實過日子

「我的大叔」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樣「孬」的個性,卻有著他堅強的一面。第一次是為了他為工作向無禮之人下跪的大哥討公道,拿著小鐵槌到那個人的辦公室,不是敲人而是東敲西敲偷工減料的牆壁,以專業知識威脅他告發後會有罰不完的錢。第二次就沒這麼客氣了,直接和欺負至安的光日扭打,甚至聽到光日說至安殺了他父親後,仍然繼續一邊打一邊說「連你也應該殺掉才對」。這裡也表現出他對至安真的不是一般的照顧心意。

 

 

劇裡的吃喝場景好多,一群失意的人、失意的心靈,經常聚在一起喝酒。本來只是失意三兄弟,後來乾脆來了一大群「早晨足球會」,失意人口倍增。這些人是三兄弟最大的後盾,也在至安奶奶的喪禮中撐起了場面。三弟甚至說如果大韓民國的戰爭是比賽喝酒的話,他也可以當個將軍了。韓國的喝酒文化真的是出了名的。他們最常喝的就是綠罐子的韓式燒酒,場景多到令觀眾都想試試看。

「我的大叔」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的大叔」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部劇有好多人,好多故事線。除了至安和東勳外,東勳和兄弟及家庭,老婆和學弟,至安和奶奶及光日,甚至還多了弟弟和女演員、酒館女主人和和尚的故事。幾乎每一條都有感人、無奈的地方。

 

一開始至安用賣場購物車推著奶奶,真的是很辛酸啊!沒有輪椅,人被當貨物送來送去,無行動力又聾啞的奶奶,和貨物又有什麼不同呢?但是他們在山坡上看月亮那一幕,那種平民也能擁有的感動,也算是一個小小的溫暖吧!

 

 

弟弟和女演員崔宥拉的關係也很有意思。美麗的宥拉給劇裡帶來了一絲的活力,但宥拉竟然是看到曾經是導演的弟弟「落魄」感到很「安慰」,進而「欣賞」,最後還愛上他。她說看到這個小區的人,很多人都不如意,但是經常聚在一起取暖,「原來失敗也沒關係,並不是什麼大事,就算垮了也可以很幸福,那我就放心了」。這種有點怪的邏輯,也是她說這些話不欠揍反而可愛的地方。

「我的大叔 崔宥拉」的圖片搜尋結果

 

酒館女主人正熙與和尚謙德的過去感情,也很令人心碎。正熙已到中年,仍念念不忘出家的謙德,謙德雖閒雲野鶴,但對於過去,始終沒有一個明確的「結束」,於是就有了最後一集他們的見面。見了面之後,正熙才真正放下這段感情,繼續以下的人生。謙德拿的黃色玫瑰,也有友情、祝福、甚至是為愛道歉的意思。那是東勳臨時買給他的,他真是個細心的暖男。

「我的大叔 鄭熙」的圖片搜尋結果

 

最後來討論一個最重要的問題:東勳喜歡至安嗎?他對她的感情是愛情嗎?

 

至安對東勳的愛我覺得是無庸置疑的。由一開始為了設計他而「假裝」愛他(強吻東勳,結果為的是照親密照要脅),到後來明白和大叔示愛,並要他立刻表態,如果不愛她就立刻巴她的頭讓她清醒,如果不打她就要到公司到處宣傳她愛他,逼得東勳不得不出手。雖然這一段又是為了有人偷拍,但至安其實應該也是藉著這個機會向東勳告白吧!

image

 

這部戲最有意思的應該就是男女主角到底有沒有愛情這個點。還好最後沒有真的拍成兩人在一起,而是讓兩人的感情昇華成一種高於愛情的情感,不然就落於俗套了。東勳有太太也有孩子,年紀又比至安大快20歲。以東勳那種保守的心態,不是貪戀年輕女子的個性。當初會和至安愈走愈近,應該真的是兩個可憐的人相互安慰的心態。

 

東勳對至安而言,就像個救星一般,從小到大沒有人這樣關心她(至安還有個「四次」理論,一般人對她的關心,一次、兩次、三次,頂多到四次,就會棄她而去。大叔當然是遠遠超過四次了)。還和她說奶奶其實可以給國家養,只要她和奶奶戶籍不要放在一起就好。原來至安根本不用那麼辛苦地籌錢照顧奶奶,之前的苦都白受了……

 

而至安對東勳,當然也是個救贖。想想東勳之前過得幾乎是行屍走肉的生活,面對公司權力的傾軋與老婆的背叛,差點就不明不白地做了犧牲者。至安因為喜歡大叔、尊敬大叔,在暗地裡幫助他、保護他好多次。她因為在惡劣的環境中成長,所以練就一身生存的本事,雞鳴狗盜等一些黑暗的技倆比公司裡的壞人還厲害。本來想利用大叔一時的迷失來陷害他拿黑錢,但後來被大叔的人格感動,才反過來幫他。東勳最後甚至說:「你是為了救我,才來到這個社區的吧!把快死的我救活了。」至安則回答:「我遇見大叔,第一次感覺活著。」兩人真的是惺惺相惜啊!

 

最後至安要離開了,之前至安向大叔討抱,大叔不給(不知是矜持或不想給她太多瑕想空間)。現在她又提出大叔抱她的要求,大叔終於大方地向她邁進一步,張開大手,給她一個滿滿的擁抱。東勳高大,至安嬌小,整個臉埋在大叔的胸前,小手也跟著環抱大叔。感覺與其說像情人,不如說像父女比較合適。至安沒有父母,大叔真的就像她的爸爸一樣。他們之間的愛,真的是純潔到懷疑他們是男女之愛都顯得褻瀆了一般。

 

等到最後一幕他們多年後再相見,離別時大叔不再抱她,而是跟她握手。這也象徵著他們的感情真的昇華了,雖然身邊都沒有對象(東勳太太已去美國),但他們要互祝彼此得到幸福!

 

有人要討論東勳最後跟太太到底有沒有繼續下去,劇情並沒有交待他們離婚,而是安排太太離開去美國照顧兒子,可是太太竟然要在那裡繼續找學校唸書(已經不是唸書的年紀了吧!),這就不是短期內可以回來的了。有可能這是暗示他們要分離的安排,畢竟兩人心裡已經有裂痕,而且也已說破,實在不太可能再像以前一樣在一起生活。最後一集東勳一個人在家裡坐在客廳沙發,看著前面的全家福照片,突然悲從中來,痛哭失聲,不能自已。這對於壓抑了整個劇的男主角來說,是情緒的完全潰堤。究竟是什麼事使得他這樣,這不就是唯一的解釋嗎?

「我的大叔 鄭熙」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部戲實在太好看,還有太多的細節可以講,在此就不一一贅述,留給大家自行體會。為什麼我看了會這麼感動,而很多年紀較輕的朋友會覺得太悶看不下去?我想並不是程度問題,而是人生的閱歷。我自己已是大叔的年紀,因此戲裡大叔的許多遭遇,總是特別的感同身受。老夫老妻的生活型態、原生家庭和自身家庭的衝突,永遠不夠用的金錢,現實生活的苦悶與喝酒忘憂的欲望,這些很多都是實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看了這齣劇,男主角得到了拯救,觀眾們似乎也同時得到了療癒。大家都把「不論有什麼困難,最後一定要幸福喔!」當成是對彼此的祝福,這不是這個劇給大家最美好的東西嗎?

「我的大叔劇照」的圖片搜尋結果

 

最後,讓我們在主題曲中,再一次體會這部戲的溫暖吧!

https://youtu.be/cx5nhGbyKsw

 

MOMO 那些韓劇教我的事

https://www.momoshop.com.tw/goods/GoodsDetail.jsp?i_code=8851699&Area=search&mdiv=403&oid=2_1&cid=index&kw=%E9%9F%93%E5%8A%87%E6%88%91%E7%9A%84%E5%A4%A7%E5%8F%94&memid=6000019601&cid=apuad&oid=1&osm=league

 

IU李知恩同款 我的大叔同款外套 慵懶風連帽厚外套

https://shopee.tw/universal-link/%E9%9F%93%E6%98%9F%EF%BC%81IU%E6%9D%8E%E7%9F%A5%E6%81%A9%E5%90%8C%E6%AC%BE-%E6%88%91%E7%9A%84%E5%A4%A7%E5%8F%94%E5%90%8C%E6%AC%BE%E5%A4%96%E5%A5%97-%E6%85%B5%E6%87%B6%E9%A2%A8%E9%80%A3%E5%B8%BD%E5%8E%9A%E5%A4%96%E5%A5%97-%E6%8B%89%E9%8F%88%E5%8F%A3%E8%A2%8B%E5%88%B7%E6%AF%9B-%E4%BC%91%E9%96%91%E6%A3%89%E6%9C%8D-%E5%AF%AC%E6%9D%BE%E6%A3%89%E6%9C%8D%E5%A4%96%E5%A5%97-%E6%83%85%E4%BE%B6%E5%A4%96%E5%A5%97-i.5339030.4568003473?utm_source=an_16375750000&utm_medium=affiliates&utm_campaign=-&utm_content=----&af_siteid=an_16375750000&pid=affiliates&af_click_lookback=7d&af_viewthrough_lookback=1d&is_retargeting=true&af_reengagement_window=7d&af_sub_siteid=----&c=-&sp_atk=b6db2e67-7938-4fbb-b117-46e881a4dea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的大叔劇評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