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客來-現代詩完全手冊:為何讀詩、如何讀詩

我會去看這本書,完全是因為作者是楊照。

 

詩我是不懂的,也不會作。但是熟悉楊照的書,自然可以從書中找到熟悉的蛛絲螞跡。

 

例如書裡「一段詩的街道」,提到他年輕時最喜歡的街道是從建中到台北車站的重慶南路,經過了「最討厭卻又最好奇的女校」(不知他討厭什麼?),最害怕又最好奇的總統府(害怕什麼?),以及最喜歡又最好奇的書店區。書店區不僅有各大書店可提供最新知識(當時是沒有網路的時代),還有騎樓下賣禁忌黨外雜誌的書報攤,令他感到「刺激興奮」、「無可比擬」。這些如果不是走過那個時代,讀過那個學校,怎麼會有同樣感受呢?

 

他還提到了另一條有味道的路,就是敦化北路到民生東路。那是他回家的公車路線(0東,254),同樣也是我的。他會直接從敦化北路就下車,走在充滿大樹的安全島、人行道,在兩側宏偉的辦公大樓中獨行。動員所有的感官與思考,然後「進化」或「退化」為一個超現實主義者。接著,在「颯颯的槭樹聲中」走回家後,關起房門,瘋狂地寫詩。寫他認定的「詩中的現實,別人的超現實」。

 

這一切的一切,我都是那麼熟悉,除了最後我沒有寫詩以外。也許當年的我也有著那燥動不安的心,但是不會用詩的語言表達。我也曾嘗試看詩、讀詩,但很少能有共鳴。悲哀地想,可能只有作者才了解他自己在寫什麼吧!

 

但這本書並不是詩集,而是寫詩的「文」。楊照用了很多的「文」,來描寫詩的心情與意境。看完後雖然仍然不會寫詩,看不懂詩,卻對「詩意」有了比較貼近的感受。

 

最後,用一首短詩,結束這篇文章吧!

 

「這個龐雜繁響的世界

酷似一家鐘錶店

錯錯落落先先後後

各自以自己的時間走著自己」

 

            ~初安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