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監考老師PSD圖案素材免費下載- 尺寸1000 × 1000px - 圖形ID401486176 ...

又去監考賺外快了。今天其實是第二次,兩週前監考領隊導遊人員是第一次。監考初體驗,感受很多,也學到一些新事物。

 

當然當老師經常在監考,似乎沒什麼稀奇。可是正式考試的監考,有疏失是要負責任的,壓力相對較大,規定規矩也很多,事先的了解也很繁雜,說實話好像自己準備了另一個考試一樣。

 

首先是國考(高普考,領隊導遊等)的規則很多,而且都很嚴格,任何一個環節疏忽沒照規矩,都可以被考生投訴,所以要注意。考試幾分後就不得入場?幾分可以提早交卷?何時驗證?到考證明怎麼辦理?還有題目卷先交卷要先收,考試結束後再發回(那是屬於他們的,但提早交不能先帶走)……這些第一次接觸,都是一個頭兩個大。更不用說因為疫情需要,另外還要加一張「健康關懷表」,詢問有無接觸病史,考試時也要注意是否全程戴口罩。考試剛開始時這些事情是一起來的,要有效地在時限內完成,不能耽誤考試時間一分一秒……這些都是壓力的來源。如果另一位監考老師是老手,就比較令人放心,但萬一也不是百分之百可靠……自己最好也要熟悉規則。

 

在監考之前,會覺得這麼長的時間,不能看手機不能看書,是不是很難熬?會不會心裡很煩?真正經歷了幾場後,發現人也是會習慣的。說真的我們都太久沒有放空自己的經驗了。時間好長,無限制無目的地等時間過去,這大概只有很小的時候才有這種「幸福」。長大的我們,好像習慣被很多事情追著跑,連休息時也要不斷滑手機,讓不知有沒有意義的資訊不停輸入輸出……很好,監考的時候,你唯一的事情,只有看著自己的手錶緩慢移動的時間,看著一個個不知哪裡來的考生,以及不知為何可以寫得那麼厚的監考手冊……

 

是的。如果你苦中作樂的話,看人也可以算是一件可以消磨時間的事。喜歡看正妹是人之常情,可惜疫情關係戴著口罩,超過一半的臉只能憑自己想像。如果有比較會打扮的,流行的服飾或耳環款式也可以讓你update。考生各色各樣,就像人生百態。年齡差距極大,有辣妹也有白髮蒼蒼的歐吉桑,每一個人你都可以在心中編一個「為什麼來考這個」的背後故事。

 

身份驗證也是一件有趣的事。你看著報名資料冊及身份證的照片,然後觀察前面這個真人和照片的差距可以有多少,把人腦當電腦用,你自己就是人臉辨識系統。有的實在是差很多,相似度低到五十以下,你又不好意思拉另一位監考老師一起來幫忙,怕人家身心受創以為你把他當猴看,回去再告你一筆。

 

監考能學到什麼科技新知?有,好多種的「攜帶式電子裝置」你必須要了解,這些是除了手機之外也不能出現在你視線內的東西。多半是手錶,小米手環好認,價錢便宜到我也去買一個嚐鮮。Apple watch就不常見,長得和一般電子錶也像,你必須仔細看人家的纖纖玉手。有一個東西我是真想看看,可惜只出現在手冊圖片,叫做google glass。眼鏡也能傳送資料,這不是電影才有的高科技嗎?麻煩也讓我開開眼界吧!今天還聽到一個電子佛珠,可以計算誦經次數,還可以迴向給需要的親友……你看,不來監考你怎麼知道有這些呢?

Why Google Glass Failed, and What to Expect Next - ExtremeTech

 

健康手環進化! 台廠推「智慧佛珠」算讀經數│TVBS新聞網

「光坐著發呆也能拿錢?」你如果覺得真的是這樣,有機會也來嘗試一下監考的複雜滋味吧!

arrow
arrow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