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中學生到底有多強? 網曝自身經歷:裸考生活也能上XX | 生活| 三立新聞網SETN.COM
 
各位好朋友們,我又來了。繼上次回顧國小時光之後,現在要來回憶高中時期的學校附近景點。民國75年左右的建中一帶,究竟是什麼樣子呢?我們這些高中生又通常是在幹嘛呢?
 
先從學校後門開始講起吧!那是寧波西街和泉州街的交叉口。先說光是怎麼出學校後門就是有趣的事,因為很多人不習慣走大門出去,他們習慣爬出去。爬牆,沒錯,那個水泥牆看起來還蠻好爬,提早訓練部隊裡的五百障礙。有人說沒爬過牆就不能說唸過建中,所以我算是白唸了。常常有笑話說從外面爬進來教官就等在這一側,電影裡的畫面經常真實上演。
 
午休開放外出建中生照翻牆- 生活- 自由時報電子報
 
當時走出後校門會有幾家小店,有一家叫楓園。牛肉燴飯超級大盤,盤子應該比臉還大,肉和飯裝到接近圓周。一盤才賣35,就算是那時候也算是便宜。究竟人家賺什麼呢?吃過的人都知道那個肉的質感和牛肉有一點不同,也不是說不好吃,但就是和真正的牛肉片不太一樣,比較有嚼勁,顏色也接近橘色。有人說那是馬肉,但始終沒有人有勇氣去問老闆證實...
 
說到便宜牛肉,立刻會聯想到當時台北火車站附近鄭州路(塔城街旁)的牛肉麵巷,還有超大包的果汁。好像大碗才50,果汁才20,牛肉多到吃不完,肉比較硬就是了。高中男生是沒在客氣的,大家都要拼誰吃得最多,吃完大碗牛肉麵再配上一大包的果汁,把自己吃得腦滿腸肥,高貴享受花費不貴,值得專程朝聖。
 
貧民美食第一彈~~~鄭州路牛肉麵@ 廢紙背面塗鴉:班大貓的廢畫部落格[Cat's blog]
 
再回到建中後校門,楓園對面有一家小小的建國自助餐,餐點如何大家沒有印象,但是每日固定播放的港劇是大家要去吃的主要目的。港劇通常都很多集,但是這家店一天就可以放4集,進度很快,一堆建中的吃完了就是眼睛瞪著那個小電視,表情整個呆掉。不用去PUB看足球賽,那個遙遠的年代這樣就很讓人過癮。從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鹿鼎記,一直到新紮師兄,那真是港劇的黃金年代啊!
新紮師兄1988第1集|免費線上看|港劇|LINE TV-精彩隨看
 
 
從寧波西街跨過重慶南路,左側會有一家四海包子店,其實不只賣包子,也賣很多的麵食。印象中料理很精緻,但份量小碗,不太符合暴飲暴食高中生的期待。
 
順著走過去在牯嶺街以前,右手邊會有一間房子,旁邊有個小樓梯,總是不斷地有建中和北一女的學生出入。我在猜那是不是數學補教名師張嵩濤的教室?
 
寧波西街走到快到底,還沒到愛國東路前,有個小教室是4個建中老師開的,帶頭的教數學叫楊建生,總是在校門口發廣告書籤,我就這麼傻傻的去上課了。那時建中3點50放學,其他學校都要晚一點才放,所以他開了一班“建中班”,放學走過去剛好上課。上了一個學期我就不上了,在學校一整天看到一堆建中生,放學還要去另一個地方看自己學校的同學,一個女生也沒有,真的是蠢到家了。
 
說到補習,勁頭就來了。我高中時可是遍訪名醫,不,名師。為了增加自己各科的分數,雖然最後證明是徒勞無功。在這邊介紹一下我上過的或是我聽過的名師,給我那個時代的同學回顧一下...
 
數學:
1.郭洋:我後來的數學都在這個年輕人的手下補習,原因無他,因為我的那一掛死黨們永遠都在補這一家。別人是一學期一本講義,郭洋是一章一本講義,而且永遠都是最新版,不會有萬年講義這種事。除了講義量是補習界之冠外,他也首創“板弟”這個工作(當時沒有這個名稱就是了),專門負責不斷的擦黑板,老師只要負責寫字和講解。郭洋還有一個特色是唬爛王,他不特別準備什麼笑話,只會講一些他認為是真實的事情,但我們覺得從頭到尾就是鬼扯。例如他說他平常都會有佛心給別人錢放生海龜,有一次他在海裡溺水就有海龜來救他。這種鬼話如果我相信的話,畢業證書也可以直接當紙飛機丟掉了。
The Nest of Blue lark: 2017
 
 
張耀元:這人其實是郭洋之後的後起之秀,據說它號稱“思考派”,專門針對郭洋的“多題派”。補教界樹大招風是常有的事,為了搶學生互相虧對方甚至彼此攻擊,都只是剛好而已。
 
物理:
張鎮麟:當時的物理界天王,班級少又貴又掛不到號,所以只聞其名沒緣分補到。
林清華:名氣也很大,但補了有點失望,個性太木納,上課很枯燥。不過他的黑板畫圖是一絕,手畫的圓圓得跟圓規一樣!
 
化學:
曹維翰:其實是某建中張姓老師,老師是不能兼差的,一般都會取一個花名,但姓和原來自己的姓一樣。這位老師則是全部改掉,以絕後患。
陳建宏:我也有補過,喜歡講低級笑話,例如電解池生成物的產量,和兩個電極的粗細是無關的。所以他說:“粗,是沒有用的。”
 
周偉勤:講義不是一整本,是每次上課一張。你沒聽錯,一張就是一張,但那一張是他用手抄的影印本,密密麻麻,整堂上課的精華都在上面。教室設備十分老舊,不知道去哪裡找來那種整條板凳靠背後面有一塊板子的,就當成後面那一排的桌板,位子超級狹窄。
 
我唯一沒有補的科目是英文,沒有時間,也沒有學費了。當時的英文還是劉毅一人掛帥,高國華徐薇還不知道在哪裡。
 
談完了精彩刺激的補教名師之後,讓我們再回到建中前面的南海路吧!南海路上都是一些大型的建築,所以數十年來變化也不大。建中的對面就是植物園,裡面有歷史博物館和科學館。建中的兩側分別的是國語實小和美國新聞處(現在據說叫二二八文化中心)。
 
在我唸書的時候,科學館前面還有一些平房,印象中有一家冰店和一家美而美。冰店學生們進去倒不常吃冰,比較常直接點一罐大罐汽水,店家會給一個大玻璃杯,裡面有一堆碎冰,把汽水倒進去喝。炎熱的夏天這樣最消暑啊!
美而美有什麼了不起呢?要知道現在到處都有的美而美,那時也才剛剛開始連鎖。學校晚上都會開放一樓教室自習,我的某個同學固定就是去買一個美而美的漢堡蛋,香氣四溢的在教室吃起來,我總覺得看他吃真的是無比的美味(因為自己聞得到吃不到),那個畫面到現在中年的我都還記得。
 
美新處我的同學說打完籃球去喝那裡的冰水最是過癮,“冰水真的是冰的耶!”我心裡在想靠那不是廢話嗎?可能我們那個年代飲水機的水不一定是冰的吧?
 
美國文化中心舊舍(原臺灣教育會館) @ 記憶‧台北:: 隨意窩Xuite日誌
 
植物園最有名的就是荷花,每到夏天總是有好多人在荷花池旁攝影。我總是會想到老殘遊記裡的大明湖:“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這真的是數學入詩的最佳範例。植物園是世外桃源,每次在裡面散步都有不同的感受。有一次我們上美術課也去那裡寫生,離開教室的課程總是念人印象深刻。
 
台北植物園- 背包地圖
 
寫了這麼多,也來談一談臨近的友校吧!北一女和建中,公車就一站的距離,0東走重慶南路,兩個學校都連上了。前面說到我們是3點50放學,北一女則是4點半,本來也許是要錯開兩校作息時間,但是我們很多人就會故意等到4點半再去搭公車,以便和友校同學作近距離接觸。有的人甚至會和總統府的憲兵一樣,在人家放學的時候在校門口附近站崗執勤。當然有些人覺得這樣很幼稚,原因不是因為他們真的比較成熟,而是他們認為真正的美女正妹不會在北一女,需要到中山景美甚至各個商專商職去搜尋。
 
畢業6年仍是噩夢!她後悔讀「北一女」 刪光所有同學臉書| 生活| 三立新聞網SETN.COM
 
說說總統府再過去的重慶南路吧!重慶南路書店街的榮景,我當時算是恭逢其盛了!最靠總統府這邊的東方出版社及金石堂像是兒童或少年的天堂,中間大中國及三民書局是比較成熟的大人逛的,甚至再過去還有老人逛的商務印書館(這樣說好像不太好)。天龍及附近書局專門賣電腦書籍,還不包含很多“亭仔角”的書報攤...。這點北一女真的是得天獨厚,她們走路就可以過來逛全台灣最齊全的書市。逛累了還可以走到博愛路,上面有世運和十字軒兩個老麵包店,傍晚剛好有出爐的麵包,世運還有一大堆的香噴噴的滷味。而且走到城中市場門口前,還有雞腿堆得像山一樣高的好味道排骨。有文化一點的可以到明星咖啡屋買軟糖,詩人周夢蝶還在前面擺攤賣書報....我還沒有說到博愛路底的相機街呢!驊陽等歷史悠久的名店相信令很多攝影迷流連忘返....建中附近有什麼?只有港劇吃到飽而已....
(不過沒關係啦!我們坐兩站公車也就到了,還可以先站完崗再過去逛...喂...)
 
台北「重慶南路書店街」伴我走過三十年@ 這是我的部落格:: 隨意窩Xuite日誌
 
食記] [西門町] 世運食品@ 麵包店裡的滷味香@ 食慾有驅動人生的力量:: 痞客邦::
 
現在的重慶南路,剛才提到的書店幾乎一應俱倒,重慶南路成了外國背包客專用的旅館街,疫情之下又一間間變成隔離檢疫旅館....文化什麼的這些無形的東西,就在這些轉變中慢慢的飄散,直至消失到無痕跡,彷彿不曾存在過一般。我現在說這些年輕時的書店情景,就好像我爸爸說以前的信義路一帶全部都是農田一樣。我對他說的一切完全沒有感覺,因為連一點痕跡也沒有看到,我兒子如果看我現在寫的,大概也是這種感覺吧!
 
以前的一個大陸學者方勵之說:“我們正在寫歷史!”那時年輕的我不能體會他在說什麼,歷史是過去的事情。此時回憶這些現在已經不存在的事物,才知道原來我經歷的一些也已經變成歷史了。每個人的一輩子都在寫自己的歷史,邊寫邊感嘆怎麼有一些東西已經是回不來了。例如我現在看到我的高中同學,有的已經是鬢髮蒼蒼,笑起來眼旁都是魚尾紋,這哪是我們年少時意氣風發的樣子?可是我看到他們仍然奮力向前,有的跑馬拉松,有的單車一日北高,那種向歲月下戰帖的豪情。雖然自己做不到,卻也很想大聲的喊:“那是我同學!我驕傲!”
 
image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innyjune 的頭像
    shinnyjune

    痞客賢的小小窩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