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時光列車終於走到了大學。台大生活實在是太精彩了,公館商圈又多的是整個那一代年輕人的回憶,可以說的景點或者是商店實在是太多太多,我得要稍微整理一下要說的順序。基本上暫時就先以地點位置來排吧!
 
大學口
 
大學口基本上就是指台大校門口對面那條巷子進去的熱鬧商圈,應該可以算是餐飲業的一級戰區。但街口好像固定都是眼鏡行,當時是英吉利眼鏡還是大學眼鏡記不太清楚。
 
那時這個地方最有名的餐廳形式是合菜館,分別有重都、重順、重慶、峨嵋、福祥等,一次排開全部擠在那條斜斜的小巷子裡。進大學之前其實不知道什麼叫做合菜,因為合菜是要一堆人一起吃的,一個人只能單點客飯而已。大學裡社團或是系上同學常常一堆人一起去吃飯,感情好彼此都想一起聊天,最方便的就是坐一個大圓桌吃合菜。這時候某些意見領袖或是搞笑天王就很吃香,往往一講話就可以吸引整桌人的目光,講得話有爆點就可以引起哄“桌”大笑!
公館站美食】重順川湘料理:1975年創立,公館平價中菜老館子,老闆還是台灣百大書法家呢4226 - 貓大爺
 
 
合菜通常都是一人點一道,大家都有出錢,比較公平。有些狀況外的一個人點好幾道自己想吃的菜,這種人就令人討厭!有時候有人會問有沒有人不吃牛肉,問完再故意點牛肉,這樣就會少一個人分。
 
這裡說吃合菜應該要有一些禮節,例如同一道菜一次不能挾很多塊,別人會沒得吃。但是到我們社團可能就很難維持,基本上先搶先贏,後面則是罵聲連連。吃到最後剩一點點,想整盤掃到自己碗裡,還要意思意思問問大家的意見。
 
那時合菜館不會幫人盛飯,總是端來一大鍋飯自己盛。我們社團有一個陋規是要年紀最小的幫大家盛飯,執行了幾年遇到兩個天兵整個瓦解。一個是一個可愛學妹,大概從小天生麗質只有別人幫她服務沒有服務過別人,小嘴一扁說這是什麼規矩?哪有這種社團文化?既然人家不樂意也就很難勉強。第二個是一個學弟,他沒有不樂意,只是他一邊盛飯一邊聊天,盛飯還要用飯匙在上面攪鬆,大家看了整個呆掉,他盛一碗別人可能盛十碗了。所以以後盛飯這件事情還是自己來吧!菜鳥不願意,老鳥得認命。
 
這裡的合菜說是川菜,其實也就是台菜什麼的大會串。又油又香又鹹又下飯,到現在我還是很懷念。不用看菜單我都可以說出該點什麼,宮保雞丁乾扁四季豆葱爆牛肉五更腸旺紅燒魚鍋巴蝦仁螞蟻上樹醬燒茄子....點宮保雞丁最後還有撿花生吃的樂趣,點茄子最後一定會剩下來,因為有些人是不吃茄子的,當然最後還是會被吃光光。
 
重順川菜餐廳(中正區) - 餐廳/美食評論- Tripadvisor
 
功夫佳餚系列| 五更腸旺
 
以前的學生通常都沒什麼錢,合菜的飯是沒有限量的,最後沒菜了總是盡量扒飯。如果一盤菜吃完了剩一堆油和醬在那裡,怎樣是最經濟的利用呢?你一定以為是把醬刮到自己碗裏的飯吧?錯!答案是把飯倒到盤子裡,整個吸光那個醬然後吃掉...
 
不得了講合菜就講了這麼多,整個寫完不是要演連續劇了?再說說那裡的另一個代表飲食吧!說完了飯就要來說麵了,當時大學口有一家專門賣麵的,本來沒有招牌,後來做出特色,就是後來的台大麵店。這家店有一個特色,麵是基本,小菜才是重點。一堆滷豆干海帶素雞蘿蔔的拼盤,還有翠綠的燙芥藍菜,特別還有薄薄的一定會加熱的豆皮,配上我的私房最愛沙茶魚餃乾麵,再來個啤酒,平民的享受就是這麼樸實無華!小菜好吃歸好吃,興奮地亂點最後累積起來價錢也很可觀。有一次小菜價錢爆棚,仔細看裡面有“高級”的雞胗,平常都捨不得點,於是開始質問那是誰點的,一個學弟不好意思地說是他。學弟的名字有個瑞,以後他叫什麼不重要了,直接就叫他小菜瑞,去台大麵店的時候禁止他去點小菜就得了。
 
公館美食~台大麵店@ 如花的部落格:: 痞客邦::
 
呷我下麵原台大麵店桃園外送| 菜單| Uber Eats
 
合菜店旁有家金雞園,老店到現在還屹立不搖。除了一般的飯麵之外,油豆腐細粉是一個特色。但其最特別的是各色各樣的現蒸江浙點心,紅豆鬆糕千層油糕八寶芋泥重酥蔥餅鮮肉酥餃,光run一遍菜名我就口水滿地。小籠湯包和炸銀絲卷更是不在話下,有點像平價版鼎泰豐。
 
好公道金雞園米其林必比登推薦永康街東門美食- 隨裕而安
 
寫到這裡有點累了,不如慢慢來,真的演一下連續劇好了。下期待續。
 
 
 
arrow
arrow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