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銀座
大學口的餐廳很多,小吃做到有特色,做到好吃,也就成為美食,例如我現在要說的銀座。
銀座聽起來是日本料理,但結果應該是越式料理,裡面有生牛肉河粉及各式飯麵。咖哩雞腿蛋麵可算是招牌,濃濃的咖哩湯,一整隻燉到軟爛的雞腿,加上裡面載浮載沉的大塊馬鈴薯及紅蘿蔔,整碗吃下去真是溫暖又滿足。以前的菜單有生牛肉河粉和熟牛肉河粉,我以為生牛肉河粉是真的吃生肉,一直都不敢點。現在才知道是把生牛肉薄片浸到熱湯裡,端上來已經熟了,那才叫真的軟嫩。菜單上還會有香茅煎豬扒這種東西,香茅是什麼東西在那個時候完全沒概念,很有異國風情。
銀座越南美食- Mobile01
 
現在銀座還在,進去店裡有三張很大的歷史照片,裡面是一堆客人在吃飯的樣子。老闆看到我們這種年紀的人都會問:“看看照片裡有沒有你”。因為真的有人在裡面發現當時年輕的自己,搞不好前女友還在旁邊...
 
翠薪
越南餐廳最有名的還有另外一條街上的翠薪,現在也還在。裝潢比較高級,價錢相對也高級許多。這家就真的有越南菜裡面的暗黑料理--鴨仔蛋。以前我不知道點了一次,因為照片上有3個蛋我以為真的有3個才點的。敲碎蛋殼打開嚇了一跳,一隻半成型的小小鴨連羽毛都有,後來刮了一點外面殘餘的蛋白吃吃,鴨本尊真的沒有勇氣動它。這樣吃很變態嗎?那吃整隻的烤雞怎麼就不變態?一提到吃,人性與美食就是不斷糾結的過程...
image
 
 
另外還有兩家店現在都還在,台大牛莊和大福利排骨,都是一般的客飯類,也各有各的忠實食客。各位校友懷舊的可以回去吃吃,順便懷念學生時期的刻苦....(其實現在吃的也沒多好)。
 
易牙居
這對學生來說算是高檔餐廳了,不過學校不是只有學生還有教授,所以也要有高檔一點的地方,提供他們談談是否有棄學從商或從政的可能。易牙居的點心很有名,應該是港式飲茶那一類的吧!
 
仰光泰式餐廳
我記得以前那附近有一家叫做仰光的泰式料理(仰光不是緬甸的首都嗎?泰式應該改成曼谷才對吧?),整家店走高級的電影海報風,有一張綠綠的電影海報,所以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就是綠綠的。好像每次進去也都會被環境影響而點綠咖哩椰汁雞,總之就是十分的好吃。
 
蜜園
當時在台大麵店旁邊有一家和新生南路台一齊名的冰店,叫做蜜園。一進去正中間是一長排的桌子,兩旁才是散桌。我們社團最厲害的就是幾乎全團出動,把那一整排的桌子包下來,大概有20人以上這麼壯觀。蜜園的招牌應該是刀削蜜豆冰,根本沒有一種豆叫蜜豆,蜜豆冰就是一堆豆的集合,紅豆大紅豆綠豆薏仁花生,長得像豆不是豆的也加進去。刀削的冰真的是碎冰塊,挫冰才是粉末狀。有人喜歡點八寶冰,再數數看是不是真的有八樣。這裡的剉冰是自助式的,點的花樣越多價錢就越貴,看每個人的冰就知道他的口袋深度...
幸發亭蜜豆冰10多種配料滿足味蕾香蕉油傳香80年- 旅遊- 中時
 
 
人性空間
以前在銀座旁邊有一個叫人性空間的店,賣的是飲料,不過應該說賣的是場地。它有一個地下室,進去也是一排長桌子,但是是矮桌,裡面要脫鞋,所以也很適合我們這種大堆頭的部隊進去鬼混。類似的店好像新生南路也有,反正地下室+昏黃的燈光+不知怎樣調出來的一缸飲料,一群人總有著聊不完的話。當然也有可能枱面下小手牽小手混水摸魚加速情感交流....這些都是我幻想的沒有親眼看過喔!
 
汀州路
接著讓我們離開大學口,沿著汀州路慢慢地前進吧!汀州路是和羅斯福路平行的一條小路,內行人都知道路小才會有商機。大路開大店小路開小店,小人逛小店大人逛大店(這都是些什麼詞兒啊?)總之汀州路反而比羅斯福路要熱鬧。
 
大學口要到汀州路其實有一條斜斜的小巷子,由合菜街順著走過去過馬路就是。小巷子的特色是有很多運動鞋店,因為店小價格十分公道,到現在還是一樣,歡迎參觀選購(又業配了是怎麼著?)
 
刀削麵
巷子裡有一家刀削番茄牛肉麵,老闆真的拿著一個麵糰在那兒削麵進熱水鍋煮,當時也是一個很少看到刀削麵的時代,所以光是站在店門口看他的手藝就是一種享受,總是幻想一個不注意會削到什麼進去加菜...我個人是很喜歡吃那種刀削麵的咬勁,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欣賞(有個學妹就說只想看人削,不想吃削下來的“麵塊”),可是他的番茄湯頭真的很讚!
公館山西刀削麵館@ C'est La Vie :: 隨意窩Xuite日誌
 
 
紅豆餅
小巷子斜斜接到汀州路後,理論上你應該就會看到汀州路最有名的小攤販--公館紅豆餅。我的同學們曾經為了它叫車輪餅或是紅豆餅或是大鼓餅爭論不休,可見X大的智商也不是太高。紅豆餅永遠排著長長的隊,餅裡面應該很飽滿吧!我不常吃就是了。
現在同樣的地方已經沒有紅豆餅了,變成水煎包。排隊奇景也就換其他店了!
晴光紅豆餅公館店- 網友評價、菜單| 台北中正區甜點- 愛食記
 
 
龍潭豆花,兄弟蚵仔麵線
接著當然要走到有名的庶民美食,龍潭豆花和兄弟蚵仔麵線。龍潭豆花以前的大門是在羅斯福路的巷子裡,現在就直接轉到汀州路。這麼多年來始終維持不加任何“花樣”,一律就只有花生豆花,也沒有分大碗小碗,頂多只分冷的和熱的。一樣東西能賣得這麼久自然有它的道理,我其實說不出它好吃在哪裡,總是路過就一定要吃一碗。反正永遠都很便宜。
兄弟蚵仔麵線也是一樣,印象中蚵仔和麵線都很不錯,不過價錢已經翻了很多倍了,那裏的店租大概很驚人吧!
龍潭豆花|捷運公館站美食,只賣豆花,獨特焦香有一群死忠老饕- 阿新筆記
 
 
台北】公館.兄弟蚵仔麵線、魔法雞排@Taiyi Lee - 探路客部落格
 
東南亞戲院
東南亞戲院可是公館重鎮,當時雖然可以自己選片的MTV已經漸漸流行,但是看電影的感受當然是不一樣。而且看電影可以一群人一起去,看MTV一群人擠在一個小包廂....?氣氛總是怪怪的。凡事是有程序的,要先能夠一起去看大螢幕,才可能有機會去看小螢幕。多少人都是在黑黑的電影院中,第一次握住了對方的小手啊!....一樣,那是我朋友喔!我才沒有這樣呢!我只是要說,去戲院看電影,可以是很多可能的開始啊!
东南亚秀泰影城在城市Zhongzheng District
 
 
當時羅斯福路的另一邊還有一家大世紀戲院,已經消失很久了,甚至完全消失在我的記憶中,聽別人提才隱約想起來...
 
順園(維倫)
東南亞再過去還有一家順園,我那個時候好像有兩家順園,約人時又要分大順園和小順園,後來是不是有一家改叫維倫了?現在店還在喔!
前面那一段餐廳的特色偏向川菜或是異國料理,但順園是純正的北方館子。在這裡你可以吃到蔥油餅烙餅小米粥,小籠湯包蒸餃那是一定有,木須炒麵更是必點,蝦仁蛋炒飯也不錯(奇怪北方麵食店好像固定都要會炒飯)。錢多一些的點大餅捲牛肉吧!學生時代那個是吃不起的。
我好像是那個時候才知道什麼叫合菜戴帽,就是蛋皮蓋著炒粉絲雜菜的東西。當時覺得十分新奇,主要是菜名十分別致。
順園小館- 我們一起來謝謝🥰🥰🥰 蛋談美食這組客人老早就是我們的常客,如今開始了自己的美食blogger... | Facebook
 
 
汀州路掃街大致完畢,但少了水源市場旁邊的小夜市。有一攤紅心粉圓是熱鍋現煮的,要吃才現場加碎冰,原來那時就有冰火九重天了啊(到底在說什麼)!粉圓要那樣子吃才會真正的軟嫩,50嵐或其他冰品店的根本就不及格。話說我們那是沒有波霸奶茶的時代,我們叫做青蛙下蛋,頂多加愛玉不會加牛奶的。後來大學口的陳三鼎就學到這一招,配了鮮奶客人超級多,成為後來的排隊奇景,可惜現在也沒有了。後面接的店雖然也一樣的賣珍珠奶茶,但榮景不再。
公館必喝陳三鼎!黑糖、珍珠撞鮮奶的濃醇鮮Q夢幻滋味| ETtoday旅遊雲| ETtoday新聞雲
 
我同學提醒我要提到我們在水源市場旁邊的炸物攤喝酒喝到掛的經驗。因為喝酒這件事情我要獨立介紹,要等到未來提到師大的時候再說,所以這邊暫且按下不表,再等等吧!
 
 

arrow
arrow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