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看別人分享在學校生活的歷程,常常會有一種親切感。即使根本就不認識作者,但只要生活的時空背景是和自己類似的,就會津津有味地一直看下去。所以,現在我也來大概的回憶一下自己的大學時光吧!雖然我之前已經是寫得夠多了....
 
話說高中意氣風發的念了第一志願,一開始真以為自己是人上人,後來才發現原來人上人也是要唸書的,而且念起來為未必占了什麼優勢。長期找不到唸書的要領,最後自暴自棄,結果就是淪落成南陽街的難民....還好多花了一年,總算是又走回來了!
 
本來不想講這些漏氣往事的,但是要講進大學時的心態就不得不提到。因為比應屆生長一歲,就自以為是學長,看到大二的學長姊都沒在怕,心裡想著那不過是我同學(真的有一個同學在自己系的大二),另外一點也就是....不是只有同學可以追,就算追學姐也是剛好而已。我們當年還不是很流行姊弟戀,我只有往上想到大二,沒有想再往上發展....
 
不過以上都是內心想法而已,實際上之前根本沒有任何追女生成功的經驗,所以虛長一年,技巧笨拙。該交的學費總是要交,成長也是要付出代價的。
 
回想自己大一時真的很菜,在女生面前笨手笨腳,話都不會說。而且放著自己的“學長”優勢不用,把自己的外表搞得十分頹廢,頭髮很長都不去理,以為這就是嬉皮(長髮也是要修的,最重要是要看人...)。難怪人看人討厭鬼看鬼厭惡,被打槍也是剛好,社會就是該教育這種人...
 
被拒絕久了,人會失去自信,以為自己就是個沒用的人,成績不好樂器不行講話無趣整個人乏味,惡性循環的結果,真的就會散發出一種沒人要的氣息。看著社團裡身邊的同學雙雙對對,想著自己這桿光棍到底要打到什麼時候...
 
當然,遲來的春天終究會來。認識的人太多,就不再敘述下去了,總之也都是往事了!在這邊也是要感謝給過我挫折的那些女同學們,沒有你們我也沒辦法成長。
 
說點別的吧!因為高中就是國樂社,有一點樂器基礎,所以大學自然也就繼續重操舊業。但是心裡其實想要嘗點新鮮,所以社團攤位也跟著去逛逛。記得還晃到合唱團,自以為很厲害,人家合唱團說進來還要考試,我還跟人家說要考我一定可以過,但我沒空....其實我連五線譜都不會看,合唱團的學長們對不起了!這就是重考生的心態,老是沒把學長放在眼裡(老是把學姊放在心裡)...
 
說實話國樂團佔了我大學生活的三分之二以上,我曾經把我在國樂團的大學四年生活寫了四個長篇。寫到最後真的是累了,千言萬語也不知如何能在這邊簡單的敘述一下。只能說,大學生活要有個重心。有的人是在社團,有的人是在系上。要有一群你沒有他們活不下去的人,也要有一群他們沒有你就索然無味的人。這樣才會有一種歸屬感。畢業了也許各分東西,但至少在當時青春曾經燃燒過!
 
說說系上的事吧!我們土木系一向女生很少(為什麼又說到這方面來了?),但我們這一屆是出了名的量少質精,拿去文學院比也是毫不遜色的水準....(有興趣自己去打聽)。僧多粥少,戰況慘烈。雖然我有重考大哥心態加持,但看到學弟,不,同學們虎視眈眈,或愛吃假小字的樣子,想到當年高中時和友校聯誼那個光景,這個場面實在看不下去....於是決定另闢戰場,同學就當同學看待吧!
 
高中時期的課業不如意狀況,此時又延伸到大學來。我現在才漸漸的了解,人是有適合哪方面和不適合哪方面的。在不適合的方面再怎麼努力,頂多就是湊合個及格,總是爬不出一個成績。我實在不適合念理工,一直待在這個圈子只是為了面子。當年我們的文化氛圍男生都一定要念理工,為了這個錯誤的觀念,我已經浪費了太多的時間,是時候必須要做點轉變了。於是我悄悄的準備,自己橫衝直撞的試探,後來找到了一個目標,為了下一階段的學業以及人生拼搏一下!
 
畢業前瞞著父母考了三研所(現在改名叫國家發展研究所,但是同學們應該比較習慣舊名字吧!),我去考試那一天我爸還以為我去考土研。什麼?為什麼要瞞著父母?你以為父母是可以商量的嗎?如果你是父母你會同意嗎?準備考試已經很累了,如果再加上要跟父母肉搏戰,那真的是不用考了。奉勸各位父母和小孩能夠多多溝通,不能溝通的話,小孩也是會自己走出自己的路,只是不是你想的那一條...
 
是的,我後來考上了,也成了那一屆同學中的異類!但我進去後才發現所裡也有一個土木系的學長,其實大家跨來跨去,後來根本就見怪不怪。我的國樂團同學更多這種畢業跨領域的狀況。土木到三民主義,你覺得很扯是吧?你就想後來我們土木系教授也有很多人從政,如果三民所最後也去從政,最後不是殊途同歸?雖然後來我也沒有從政就是了.... 我想也許我們才是真正傳承了台大精神吧!不要讓自己的領域限制了自己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innyjune 的頭像
    shinnyjune

    痞客賢的小小窩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