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載 (2).jpg

八尺門的辯護人

以下討論有大雷,所以還沒有看完劇的人請看完再來讀。這個劇情有高度的懸疑性,如果先知道結果就不好了。

海報

下載 (1).jpg
劇照海報本身就很有涵義,表面上看起來很多隻手拿著那個法槌,就已經象徵著一個判決後面有多少不同力量的操作。但仔細觀察那些手原來都是劇裡特定的人,像是拿著法槌的法務部長,被雄豐船業的老闆與佟寶駒抓住手,而佟寶駒的手又被爸爸與阿民抓住,而阿民的手則被阿布抓住,在阿布手下支撐他的則是莉娜與蓮霧⋯⋯真是充滿巧思啊!


看了這個劇,對死刑的存廢有了新的想法。之前想到的多半是殺人償命,想到受害者淒慘的樣子,特別有時是無辜的人,殺人者難道不該死嗎?但是這齣劇剛好出現了許多的矛盾,移工語言不通,在船上受虐待,護照是偽造的還被扣留,真正年齡小於18歲不該受死刑….這些都讓公辯最後說的「殺人島」產生了極強的說服力….


那個不好笑的笑話
佟寶駒說過:「廢死聯盟曾經做過一項民意調查,臺灣民眾有七成的人對司法公平性缺乏信心,有七成五認為臺灣法律只保障有權有勢的人,有八成的人認為窮人比有錢人更容易被判死刑,但是八成五的人支持死刑。」
其實這些數據都是事實,事實和人們的想法有了矛盾的結果,所以才顯得諷刺。大部分的人對司法不信任,覺得有錢判生沒錢判死,但是卻支持這樣的過程出來被判死刑的人被執行死刑….可能大家都想只要我不殺人就不會被判死刑,所以不干我的事。卻忽略了的確有時候會有冤獄的情形發生,然而被剝奪的生命是再也回不來也沒有辦法國家賠償的。

 

劇裡最衝擊的就是一向支持廢死的法務部長竟然簽署了阿布的死刑執行令。她說:

「真正的邪惡是平庸,是認為自己可以置身事外,是不願意為了正道而放下執念的人。」

「不殺,就不能阻止繼續殺;如果要殺,就要殺在最好的時刻。」

所以她故意犧牲阿布,明知阿布不該死,但是由此讓社會大眾明白「司法有誤判死刑」的可能性。所以之後民意開始更高度關注廢死議題,而且的確在其後的死刑公投,反對票的比例增加了。雖然沒有辦法改變公投的結果,但廢死的確往前邁進了一步…

重點是,法務部長也保住了她自己的位子。如果沒有權力,要做什麼改革都是空談。這和「造浪者」裡面總統候選人為了要當選總統,一定要做的某些妥協一樣(剛好也是廢死議題)。

為了讓未來可以更多人免於死刑,所以現在先犧牲一個阿布去死,這樣是值得的,這是什麼道理?人命可以這樣衡量的嗎?100條人命優於一條人命的價值?

91d276e7-a5e5-4e95-a948-fc50de321d2c.jpg


公辯律師佟寶駒最後瀕臨崩潰,為了阻止法務部長而侵入法務部後來被拘留的他,知道死刑執行了之後,絕望的吶喊:

「殺了他,殺死他,白白浪花上,送他回老家,送他回老家,千島之國是他鄉,一刀砍下去,一槍打下去,一刀砍下去,一槍打下去,殺人島是我故鄉。」

最後甚至用族語大喊:「所有的殺戮,所有的殺戮都一樣。」

當年原住民父親殺了漢人船長、後來外籍移工阿布殺了原民族船長,最後他也逃不了死刑的命運。這些殺戮都和族群或階層間的壓制有關。佟寶駒努力地想脫離原住民身份,脫離捕魚的命運,但最後他還是阻止不了阿布的死,好像他永遠也沒辦法在這些族群階層中翻身一樣。

但是最後,劇情還是不想在悲觀灰色之中結束。佟寶駒最後在法庭上以阿美族語說「不認罪」,律師事務所招牌也明白優先替原住民服務,這些都代表他終於發自內心接受自己阿美族的身分,認同自己的族群(而且最後他也是被自己的族人湊錢保出來的)。

阿布死了,其他人還是要繼續過日子。莉娜要回到印尼,而且要好好學中文,可能還要唸法律。就在此時,死掉阿民的妻子在冰箱冷凍庫裡找到一包東西,是之前阿民藏在裡面的古蘭經。她將它寄給寶駒,他也發現了藏在裡面的晶片,裡面有當初外國人拍攝的漁業不法畫面,還有虐待移工的事實…這些都預告了第二季劇情的到來。


不過,船公司老闆和法務部長的對話,也真的是值得思考…

「國際漁業不稱呼我們是個國家,外國人叫我們漁業實體,我們如果出事沒有人會救我們,如果要和別人談判,我們沒有籌碼,永遠都是別人吃粥我們在旁邊喊熱,什麼都禁,有夠可憐啊,台灣的漁民!」

「抓魚厲害不是我們的錯,那是那些付錢讓我們去抓魚,不用拼命,不用流血,就可以吃到魚肉,還將魚油抹在臉上美美的那些人。」

用這些理由合理化他們的行為,可以嗎?在我們說「當然不行」的時候,會不會也有些遲疑呢?

鏡文學提供-20230710-八尺門的辯護人-左起-劇中范逸臣-楊烈-馬國賢暗中策劃反擊李銘順-64dbb078f3bc7.jpg

 

此外劇中還有很多金句也值得我們回想再三…

「判決是為了被告存在的,不是為了法官,不是被害人,更不是神」

「一個人要有多幸運,才能像諸位一樣,坐在這個舒服的位置上,認定這個世界十分溫柔,而我們擁有絕對的權力,對罪犯殘忍。」

一個判決,決定了被告的未來。一個法官一輩子要做多少判決,確定每一個的判決都是正確,不,適當的嗎?

聖經裡耶穌對憤怒的群眾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最後誰有資格剝奪另一個人的生命權呢?

我聽說最高法院的法官最後很多人都吃素了,因為判過太多人死刑,有贖罪的心態...

 

我覺得這個劇不知是有意無意,讓每個重要角色都是有缺點的。法務部長大反轉當然充滿爭議,但是正義化身佟寶駒竟然要證人蘇普里安托不要說出阿布帶刀有預謀要殺人的事實,救阿布不惜做偽證,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這還算是真正的正義嗎?

 

演員方面,幾乎每一個人都十分到位,就算是配角也都演得非常精彩。但是主角李銘順當然是演得太棒了,有時候正氣凜然,有時情緒衝動,有時又瘋瘋癲癲愛搞笑….把一個不按牌理出牌的公辯律師演得入木三分。看來他又要拿金鐘獎了。

141839.jpg

飾演通譯莉娜的雷嘉汭則是最大的亮點。濃眉大眼的她幾乎是無死角美女,不管是包著頭巾或是把頭巾拿掉,都十分清純美麗。模仿印尼腔唯妙唯肖,很多人都真的以為她是印尼人。她哀怨的眼神,不管是面對阿布的處境或帥哥晉平的有女友事實,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有人覺得他像女版的周潤發)

劇夠-八尺門的辯護人-01-64d07541ebf30.jpg

演晉平爸爸的伊正也是超帥,演中年男人真是超有魅力。可惜一臉正氣到最後竟然變調,為了兒子不惜動用不當關係。那場打麻將故意讓下家吃牌的劇情實在是很有意思⋯⋯

2fCVaxtxR31ZO82gHZFOECctSbONoFPIYSqCboEc.jpg

主題曲A-LIN的「天亮之前」好好聽,我常常一邊看著劇尾不斷往上移動的字幕,一邊呆坐著讓她的聲音進入我的心靈。感動著她美好的嗓音,也為無奈的劇情惆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八尺門的辯護人評價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