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集
故事一轉到了一個邊境(國境邊界,也就是接近北韓的地方),安俊浩和林智燮大尉(孫錫久飾演)被派去那邊查一個案子,這個案子剛好是林智燮的後輩羅姓下士在那裡誤觸地雷死亡的事件,根據劇情的安排,「案情並不單純…」

他們開車快到的時候,就遇到一輛軍車,上面的阿兵哥都以不友善的態度看著他們,其中一個不僅瞪著他,而且還把一根煙彈到他們的車窗玻璃,非常沒有禮貌….

到了這個與世隔絕封閉的營區,感覺發生了什麼事外面一定不會知道真相。營區指揮官滿臉堆笑地歡迎他們,油腔滑調,林大衛卯起來不爽用階級壓他叫他放尊重點,沒想到這位指揮官說明天他就要休假了叫他自己看著辦…

他們馬上發現剛才那個沒禮貌的兵申芽輝就是重要關係人,羅下士誤觸地雷的時候他就在旁邊。資料顯示這兩個人彼此相處不睦,案發的時候又只有他們兩個人在現場,於是有了各種的猜測…

官方說法是這個兵不小心踩到地雷,羅下士好心的去救他,但是結果不慎地雷爆炸,羅下士身亡,但是救了這個兵,成為英勇事蹟…

然而照前面營造的申芽輝形象,他根本就是個不服管教的兵,所以林智燮當然覺得這個兵不服從羅下士的命令,以下犯上,地雷八成也是他陷害羅下士爆炸的⋯⋯找不到證據的林大尉失去理智,直接把申兵拖到房間海扁一頓,希望打到他講真話為止…

0f01dda6-c292-498a-90e3-07b5d579a356 (1).png

打到後來還不慎發生火災,就在最危急的關頭,剩下的兩個重要人物韓浩烈和朴範求事務官才上場救人。他們也帶來了真正的真相….

真實的狀況完全相反,羅下士自己才是暴力而且不當管教的幹部,平常對芽輝拳打腳踢,那天也是在霸凌他的時候不顧勸告自己誤觸了地雷,炸死了自己還導致芽輝雙手燒傷….

燒傷後的芽輝性情大變,個性變得跟羅下士一模一樣,態度惡劣不服管教,所以後來看到他的時候已經變成這個樣子….

派他們兩個去調查這件案子本身就是陰謀,派他們去的就是那個邪惡的准將長官,他早就知道事情的真相,也知道林大尉的火爆脾氣,故意派他們去把事情搞得一團糟,再去負責自己闖的爛攤子…

劇裡故意把三種狀況都演一遍,讓觀眾有先入為主的錯誤概念,然後再一次次被推翻⋯⋯每次演的都很像真相,然而真相到底是什麼?我們如果憑著自己的成見,真的很容易認為真相就是自己想得那樣。最後發現不是,甚至自己被利用了,才發現遇到事情要冷靜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第五、六集
這兩集是俊浩自己變成逃兵的故事,主要是美女中校因為之前圍捕掃射逃兵時遲遲沒有下令開槍,所以被上級冷凍,憤而離開部隊,成為一名律師(這整個過程感覺很扯)。在離開的時候帶出了一個隨身碟,裡面裝有部隊中許多時間的真相以及湮滅的過程(這個也很扯,做壞事為什麼要留下證據還集中在一個隨身碟裡?),這個隨身碟她交給了她的前夫李智燮大尉,然後輾轉到了俊浩手中。俊浩知道裡面的內容以後,不再回到營區,開始了他自己的逃亡生涯。

隨身碟裡面有一個重要訊息是,當時被掃射而死亡的兵其中有一個現場並沒有立即死亡,而是因為他被擺在現場一個半小時救護車都沒有來,所以大量出血而死亡。救護車沒有來的原因是他們還在回報上級但並且等上級的指令(這個也很扯,有人傷亡當然是立刻通報救護車,哪有需要請示上級才能通報啊?這就好像家中如果有人受重傷,還要找到爸爸媽媽才能決定是不是要叫救護車來…)

不用說,軍方當然是掩蓋了這件事實,直接就說這個兵是被掃射當場死亡的。因為民間的人權團體已經在抓軍中的人權及黑暗面,美女律師又要代為出頭,所以需要確切的證據,這個隨身碟就顯得十分重要。

本來包含韓浩烈和朴範求事務官都覺得把隨身碟交回去就好了(奇怪他們突然失去正義感了),所以他們要找到俊浩,深怕俊浩被軍方的天羅地網給傷害。軍方的確出動了大批人馬,所以最後一集就成了動作片,場景是火車。車廂裡十分狹窄,俊浩變成成龍,一個人打退好幾十個人,但是最後出現黑魔王,也就是軍中黑一准將下面的黑二長官,他本來已經打倒俊浩了,老搭檔浩烈總是最後關頭才出現,死抱著黑二長官的大腿(這是哪招啊?),才讓俊浩逃脫⋯⋯

169132506686575_P23777722.jpg

最後法庭內,美女律師乾巴巴的等待那個重要證據隨身碟,但是一直等不到。前夫林大尉也配合上去拖時間,和黑一准將在法庭互槓(軍中沒有專業律師嗎?還要讓大魔王出來自己辯護)….另外一邊演的是兩個人夾擊已經到場外的俊浩,一個是浩烈,友善地請他交出隨身碟,另一個是他以前的對頭,現在已經成為黑暗勢力的屬下,說是練身體很久等的就是要跟俊浩對打(很扯吧!壞人不夠用了再增加一張新的老面孔)。於是這三個人打來打去還差點被車子撞….

隨身碟最後當然是送到了,誰送來的?你點點看好人身邊還有誰不在就知道了,果然是朴範求事務官。他自己演了一招調虎離山,為的是由自己來扛下所有責任。所以軍方敗訴,要由國家來「負責」這整個事件。但是朴範求還是要因為洩密罪而被懲處抓去關…..

 

357101bd395298e7afd929621055652f.jpg

這整個事我還是想不通,如果這個事情牽涉的是軍方違法的事件,揭露這個違法事件為什麼還要承擔洩密罪?違法被抓到了還可以處罰別人,實在沒有道理。

還有所謂的由國家負責任,這也是很模糊,意思是由國家賠償嗎?那恐怕全部納稅人應該要有點意見吧!劇情的概念大方向是很對,這些人因為義務去當兵,訓練保國衛國的戰技,國家也要保護他們不受到傷害,而不是反而讓他們在軍中因為受到不當對待而傷亡。但是事情還是應該要就事論事,老鳥霸凌菜鳥就是不對,然而拿槍掃射別人當然應該負起該負的責任。最後這個官司叫做由國家負責,我不是很能夠清楚了解,有打迷糊仗的感覺,模糊了焦點….

最後我還有一點感想。軍中為什麼會經常任由這些霸凌事件存在,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得過且過?除了學長學弟服從紀律的概念好帶兵之外,另外一點就是揭露了真相,會變成醜聞,對整個團體的形象造成影響。這樣的事情不只在軍中,在學校或其他公司團體都會有這樣的狀況。身為團體中的一個小分子,你看到了不應該或不對的狀況,但是因為舊的積習已久很難改變。可是如果你尋求外力(例如媒體),整個團體的名聲都可能因此遭殃,也許還會危及你在其中的位置。這個時候你該怎麼做呢?善惡之間並不是完全的二分法,常常中間有著灰色地帶。要怎麼取捨,也只能秉持自己的良知。不然受害者的狀況就會越來越嚴重,最後到達難以想像的地步…

20211214170747123717f4eaeefd7ad95b3fcf477737e6eb8d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逃兵追緝令第二季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