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載.jpg

誰說不能從武俠學數學?

看到這個書名,真的是讓人眼睛一亮。武俠跟數學有什麼關係?是不是哪裡搞錯了?不由得讓人想翻一翻內容,看看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作者真的是神來之筆,他找到了許多武俠小說裡提到數學的部分,加以研究及發揚光大,延伸出許多有趣的數學討論。

例如射鵰英雄傳裡面,有一段瑛姑要求平方根的敘述…

「黃蓉坐了片刻,精神稍復,見地下那些竹片都是長約四寸,闊約二分,知是計數用的算子。再看那些算子排成商、實、法、借算四行,暗點算子數目,知她正在計算五萬五千二百二十五的平方根,這時商位上已計算到二百三十,但見那老婦撥弄算子,正待算那第三位數字。黃蓉脫口道:五!二百三十五!」

其實瑛姑的這一套方法,就是我們的直式開方法求平方根。算子就是算籌,是一根根細細的竹片,用它們來計數字(以前還沒有阿拉伯數字),然後按照直式開方法的原理在地上擺位求得答案。這本書有詳細解釋計算的過程,供大家細細研究。

另外有一段是笑傲江湖岳靈珊對抗泰山派玉音子,使出泰山派名招「岱宗如何」…

「玉音子心中一凜:「岳不群居然叫女兒用泰山劍法跟我過招。」一瞥眼間,只見岳靈珊右手長劍斜指而下,左手五指正在屈指而數,從一數到五,握而成拳,又將拇指伸出,次而食指,終至五指全展,跟著又屈姆指而屈食指,再屈中指,登時大吃一驚:「這女娃娃怎的懂這一著岱宗如何?」」

據說這招是算敵人所處方位、武功門派、身形長短、兵刃大小,乃至日光照射高低,計算極為繁複。一經算準,挺劍擊出,無不中的…(奇怪過招中真的有時間算嗎?)

其實岳靈珊的左手,只是普通的用單手計數的方式,伸手指數完五,再來就屈手指數完五。簡單的事情被文字形容的出神入化,這是金庸神來之筆。不可否認也算是和數學掛上關係了。

話說「岱宗如何」這個招式名稱也是有典故的。它是從杜甫的詩「望岳」裡出來…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衆山小。

岱宗就是指泰山,所以金庸從泰山想到了這首詩,再想到了這個招式。這樣你就不得不佩服金庸的博學多聞了!

像這樣用數學的頭腦去看待每件事情,整個世界就到處都是數學了。也希望大家能由此得到數學的樂趣,學了就是要用,不是嗎?

arrow
arrow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