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當家庭煮夫已經一兩個月了。為什麼呢?單純只是因為老婆要工作,既然我有暑假,不如就留在家裡(否則照以往都要去學校上輔導課),孩子就不用去上安親班。於是一個整天在家裡的人,當然是煮飯洗衣拖地陪小孩玩,全部都包了,哪個家庭主婦不是這樣呢?

 

        實話說起來,我在婚前,是連生肉都沒摸過的。剛接觸時覺得軟軟黏黏的好噁心啊!都怪媽媽照顧得太好,一向是飯來張口,水果來伸手,自然地「君子遠庖廚」。切個蘋果梨子,已是最大極限,瓦斯爐的功能僅僅是煮水餃。恐怕現在還有一些男人到我現在這個年紀還是這樣吧?

 

        婚後自然是多做了一些,然而也是老婆廚藝太好,我在旁邊就只是個打雜角色。美其名「二廚」,做的只是烹飪前的洗菜切菜,和吃飽後的洗碗。我常和她說為什麼我成天在拍大蒜剝大蒜皮?她反問不然你還會幹麼?

 

        主要也是依賴心使然,一旦非得親上火線了,才會認真看待做菜這件事。

 

        雖然所有家事裡,烹飪是複雜度最高,最需要「專業」技能的,但它當然也是最有成就感的。擦地板和晾衣服,只是讓原來髒的東西變乾淨,它「變」不出什麼花樣。炒菜就不同了,它是個藝術。我常覺得好的主婦是個廚房的魔術師,一堆市場買來的生鮮食材,在媽媽的巧手下,只要一段時間,就變出一道道彩色噴香的菜餚,白飯端上來,就可以大快朵飴一番。看到孩子們扒飯搶菜,就是最大的喜悅。這麼「容易」有成就感的事情,在現實生活中也不太多見了。

 

        外食吃多了,其實是更能體會家常菜的美好。吃餐館裡香噴噴的「名菜」時,固然是達到味覺的刺激,有一種爽快的感覺。然而吃完的結果,往往是口乾舌燥(鹽巴味精加太多),甚至最後拉肚子(不一定是不乾淨,太油膩或吃太多也會)。所以家常菜應該是「本業」,最沒有負擔的。如果吃多了嫌清淡,再去外面「衝鋒陷陣」一番,但別忘了,最後還是要回家「療養」。胃腸是經不起經年累月的操的。

 

        體驗家庭煮夫最大的感想是,常常另外一半正在外面經營什麼興邦定國的大事業時,你想的只是冰箱裡那半條蘿蔔要怎麼料理才不會浪費。這些真的看來像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如何鉅細靡遺地處理好,就是你的全部。你的快樂只有建築在炒了一道好菜,看到孩子們滿意的一個笑容上。和外頭的「事業」比起來,這些比較起來真的很緲小,但如果這些事沒有人做,做不好,那其他什麼事業也都甭提了。

 

        我想,這就是傳統觀念「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辛苦的女人。」的意思吧!不過現在的社會,是不用那麼拘泥男女角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