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大象動起來:以學思達啟動差異化教學和自主學習,成就每一個孩子- 劉繼文| Readmoo 讀墨電子書

你吃過鹽酥雞嗎?

 

如果你點了很多東西,請問老闆在炸的時候,是不同的炸物一起丟下去炸嗎?

 

絕對不是!

 

慢熟的盬酥雞、米血糕、甜不辣先丟下去,接著才是玉米筍、四季豆、百頁豆腐,最後在起鍋前放下九層塔,馬上就撈起來,大功告成。

 

如果一開始就一起放會怎麼樣?

 

蔬菜老了,肉卻還沒熟。

 

連盬酥雞的老闆都知道要炸東西要差異化,當老師的還沒體會教學也需要嗎?

 

數學老師劉繼文很早就注意到這件事,一直持續地努力要讓課堂上的每個同學,不管是什麼程度,都能在上課的時間內有事做、有收獲。他不滿足於傳統的講述式教學,因為不管老師口才再好,教得再精彩,「教完」不等於「學完」,特別是數學這個程度差異極大的科目。他獨創的「三軌學思達運作模式」,讓課堂上三群不同程度的學生,可以特過自學、討論、甚至直播表達的方式,學到適合他們的教學內容。

 

書名「讓大象動起來」,是以一個故事來作比喻。有一隻大象,只被一條細繩綁在一個小木栓上,大象其實一定有那個力氣可以拔開細繩脫逃,但是牠卻連試都不願意試,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牠在小時候就被細繩綁住,無法脫逃,久而久之牠已經認為脫逃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即使牠長大了已經有很大的氣力,卻不相信自己辦得到。

 

這和我們的很多學生是不是很像?

 

從早期的失敗學習經驗,告訴自己數學是不可能會的科目,所以早早就放棄了,考試時只剩下猜ABCD選擇題的能力。數學課一上課就只能等下課鐘聲響起時那麼多節課的時間,就只能在發呆中渡過

 

然而,「三軌學思達模式」,並不是可以現學現賣的速成品。一個全新的班,必須要先從心智圖,影片公播,影片自學,最後才能進到雙軌或三軌學思達。國一和國二,幾乎都是在打基礎,到了國三,才能運作自如。如果冒然直接使用三軌模式,A咖不知直播要講什麼,B咖拿到手機不掃解題Qrcode只會偷上網,C咖仍然學習意願低落老師教也沒用

 

所以,趕快搭上劉老師的教學列車吧!從新生開始,就要讓數學課變得不一樣。讓每個人都有事做,但不一定是做一樣的事。只要動起來,什麼都來得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