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推薦給大家一本書,書名叫「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這種繞口令似的語句,無限迴圈的概念,很有意思吧!

 

日本作家「花田菜菜子」寫的書,書裡描述一個即將離婚的女子菜菜子(又開始無限循環了,但作者真的用自己的名字當主角,可能是真實故事吧!),因為孤單而加入了一個交友網站,遇到各色各樣的人。主角曾經當過書店的店員,很喜歡看書,為了突顯自己的特色,她開始幫每個認識的人介紹適合他們看的書。

 

當然,一開始遇到的人,並不都愛看書,也有只想要一夜情的。但菜菜子不論什麼人,都會介紹一些適合他們個性或當下情況的書(例如想要一夜情的人還推薦他一本書叫「日本之性」),真的是有「推」無類啊!

 

由於是日本人寫的書,裡面提到的書當然主要是日本作家寫的書(再度無限循環),我們看了可能比較沒有共鳴。不過想像一下如果全部改成台灣作家,應該挺有意思的。例如:「我覺得你可以看看侯文詠的靈魂擁抱」、「你要不要看看蔣勳的生活十講?」……

 

唉!我是在自我催眠吧!現實世界還有多少人在看書呢?手機早已佔據了我們大部份的時間。不論社群軟體、手遊、連續劇、甚至漫畫,我們的大部份精神早就定在手機上了。但會利用手機看電子書的,應該少之又少吧!在我的概念裡,看書是一定得看實體書的。因為看電子書,看不了多久就會看到FBYoutube去了。手機的誘惑這麼大,怎麼可能用手機看書嘛!

 

然而,「推薦」、「介紹好東西」的概念還是不錯的,只是物件不用限定在書上面。推薦音樂、連續劇、甚至遊戲都不錯。重點是那是朋友們因為了解你,為了你而做的個人化的推薦。推薦的東西究竟適不適合倒是其次,那個背後的心意是很珍貴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評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