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這是一部自傳體的小說,作者寫的是自己走過文革時代的前半生。比較難得的是她只是很平靜且詳細地寫自己的所見所聞,沒有過多的悲情或批判,所以反而成為一本可看性很高,而且閱讀上沒有什麼心理壓力的書。

 

「我們是毛主席的紅小兵

毛主席的話兒句句聽

從小之下革命志

長大要做工農兵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跟著偉大領袖毛主席

要做共產主義接班人」

 

我其實一開始是被書中這類文字吸引的。對我來說,這種歌頌毛主席的話,始終是充滿禁忌和趣味的。

 

作者對文革或共產黨的態度到底是什麼呢?她其實不是反共,只是站在身為中國人的一份子,走過那個不敢說真話的禁錮的年代,後來到了西方定居,回憶自己的人生,慢慢地提出一些「溫和的反思」。

 

例如自己的奶奶因為地主的關係被批鬥,她不敢相信為人和善的奶奶竟然是黨批鬥的目標,這給小小年紀的她帶來很大的衝擊。

 

再來是林彪的垮台與死亡。林彪當年可是「林副統帥」,是僅次於毛主席的國家領導二把手,但說垮台就垮台了,死了還要成為被批鬥的對象。「五七一工程紀要」是林彪對文革的批評,後來就成為他被鬥爭的材料。但作者不解的是,如果毛澤東之前就懷疑林彪是野心家,為什麼後來還要選他作接班人呢?

 

作者在高中畢業時,遇上了「插隊落戶」,沒有大學可以考,只能去農村報到,向貧下中農學習。後來毛澤東死後,四人幫垮台,鄧小平上台,修正了做法,文革時耽誤學業的人,一下子都回鍋考大學,造成了報考空前的盛況。這樣的狀況,透過書裡的介紹,活靈活現地浮現在眼前。

 

以上種種,對於那個時代,看來都是負面感受居多,有沒有稍微正面一點的部份呢?我大概只能找到這首旋律優美的歌,安慰自己的心靈吧!

 

「一條大河波浪寬  風吹稻花香兩岸

 

我家就在岸上住  聽慣了艄公的號子  看慣了船上的白帆

 

這是美麗的祖國  是我生長的地方

 

在這片遼闊的土地上  到處都有美麗的風光」

 

《我的祖國》

 

https://youtu.be/RB3abtW9qr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