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些美食教我的事飲食文學| 蝦皮購物

 

這只是一本文章集,集合了一些不同作者的美食文章,提供學生們欣賞探討,文章後面還有賞析和問題。

 

一些有名的美食作家的文章都選到了,所以整本書有點「仙拼仙」的味道。每個作家的風格都差很多,一次看下來很有意思。

 

美食說得多了,重心就跑到食物,文學部份就少了,反之亦然。一篇美食文章到底要多少成份給食物,多少成份給文學呢?完全任由寫作者的個人風格與當時心情而定。依我看,作家最好有點了解美食的作法,但又不要太了解比較好。太了解美食,很容易不自覺地「賣弄」。因為知道這麼多,不抖一下對不起自己。抖多了就不像文章,而像食譜了。

 

韓良露是我很喜歡的美食作家,選的這篇文章我看過,是有關她阿嬤的往事。阿嬤擅長台式料理,經常餐餐都是大魚大肉,每天除三餐還外帶宵夜,主要目的似乎都是為了給阿公吃。但她不諱言阿公是浪蕩子,在外面有女人,可是阿公總是會回家吃宵夜,似乎是阿嬤某種程度拴住了他的胃。然而美食是要付出代價的,阿嬤為了烹煮這些美食,甚至沒錢還向高利貸借。文章最後韓良露的感言是,回想阿嬤料理的滋味,「既美好又苦澀」。

 

三毛不能算是「美食」作家,但是她寫作的年代太早,那時還不流行美食文學,她的沙漠三部曲提到料理的部份,也可以算是美食文章的先驅了。編輯選到的果然是我有印象的「雨」──三毛愚弄老公荷西,說自己料理的冬粉是台灣原住民同胞從高山上採下來的雨,而且之後一樣的冬粉「一魚三吃」,又是螞蟻上樹又是合子餅(應該是合菜帶帽),樣子一改荷西就認不出來,她一會兒說那是釣魚線,一會兒說是魚翅,荷西明知她在騙他,也無可奈何(想想那個年代真是久遠啊!現在不認識冬粉的外國人只怕很少了)

 

張曼娟,這個怎麼樣和美食作家也沾不上邊的人,也選了她了一篇文章,看了之後又不得不說是一絕。她沒有寫到什麼名菜,只提到洋葱湯。年輕時社團裡有個「已經有女朋友」的學長,但是對其他人也很照顧,特別是對她。有一次還請她去西餐廳,點了一碗洋葱湯給她。因為洋葱湯裡其實看不太到洋葱,它已經熬到快要化掉了。此時學長還說:「洋葱為了成全湯,壯烈犧牲了!」

 

結果她聽說學長在和女友談分手,自己心裡覺得恐懼,就不再去社團了。但是學長一直寫信來追求,說一定要找到她的「真心」。最後曼娟寫了一首詩給他:

 

  「你以為你找得到

        因為你不知道我

        我沒有心

        我是一顆洋葱

        剝開我

        你只會流淚」

 

她不知道她是否喜歡學長,也許有一些情感的火苗,但是被當時太強的道德感和潔癖給扼殺了,所以寫這首詩的時刻,「確實像切開一顆洋葱般的嗆咳欲淚」!

 

作家就是作家,一顆洋葱能寫成這樣,我也是只能拜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