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客來-你可以跟孩子聊些什麼:新課綱上路,培養孩子成為終身學習者,每天二十分鐘,聊出思辨力與素養力!
 
番紅花是兩個女兒的媽媽,她的教育方式一向不落俗套,尊重孩子,不用威權壓迫她們聽自己的話,希望孩子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但我最有印象的是書中提到,女兒在高一下學期要交大學類組選單時,她準備好了要跟媽媽談判:
一、我們班有很多同學他們的爸媽規定一定要選第三類組,認為第三類組比較有出路薪水比較高,現在才高一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拼讀書......我希望你不是這種爸媽。你以前常說人生如果沒有夢想,和叉燒沒什麼兩樣(為什麼扯到叉燒啊?),我有我的夢想!
二、對於未來要讀的科系我已經有自己一幅清楚的藍圖,雖然很冷門,但我只獨鍾它。如果到時候我分數考高了,我希望你別說出“高分不可低就”,“考這麼高太吃虧”這種話來企圖改變我。商管法律固然是大熱門,但名利非我所愛,你不要試圖用各種軟硬兼施的大人語彙來逼我。
當一向開明的爸媽遇到這樣的狀況,該怎麼回答呢?真的還要講“我是為你好”、“你以後一定會後悔”這類的話嗎?
作者的回答是:
一、如果你對於選哪些科系還感到徬徨,歡迎隨時來找我們討論,有一些過來人的經驗可以讓你參考。
二、如果你已經對自己的未來有堅定的想法,也了解自己的志向是偏冷門的選擇,放心媽媽不會阻擋你。但你要勇敢地在那個領域裡盡你所能的爬到最頂尖,不管成功或失敗,爸媽永遠支持你,回到家永遠有飯吃。
三、可以考慮修輔系或雙學位,讓自己有跨領域的學習和格局。今天的單子不管你要填哪一個類組,我都會直接簽名同意,不會讓你感到我企圖影響你的壓力。
這樣的回答,大家做得到嗎?
如果是別人的孩子,我們永遠很冷靜。如果是自己的孩子,爸媽永遠是死纏爛打。輕者希望他再考慮現實問題,選一個穩當的行業。重者把自己以前達不到的理想(如醫生律師等),加在孩子的身上希望他替你完成。總之不希望他未來搞得窮困潦倒時,埋怨父母什麼都不懂當年不阻止他....
arrow
arrow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