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續昨天的日記練習(也可以說是廢話練習),這次用的是手機,語音輸入在記事本上。

我的國小老師送我一本厚厚的徐志摩朱自清全集,可能小學同學看了要嫉妒。但事實上我是多年以後成人才有去翻一翻的印象,對小孩子來說那麼厚的書還是太沉重了。

翻一翻很驚訝的發現裡面很多也不算是什麼文章,就是他們的一些像流水帳般的日記。可人家是作家,作家的流水帳就可以印成書出版,讀者會有興趣看。

最有名的算是相聲說過的段子:
“在康橋我忙的是散步、划船、騎自行車、抽煙、閒談、吃下午茶牛油烤餅、看閒書。”

您說,這算是文章嗎?

我要是說,我每天忙的是做飯、吃飯、洗碗、滑手機、喝咖啡、吃起司蛋餅、看臉書。寫這樣的東西有人要幫我出書嗎?

徐志摩全集還有愛眉小札,那是他寫給陸小曼的肉麻情書,而且還有陸小曼寫給他的回信,叫做眉軒瑣語。我在想她為什麼不也取叫愛摩小札,這樣摩摩渣渣也蠻好玩的。

翻到裡面有一段,寫得是真好!
“摩!我今天很幸運能夠遇著你,在我不認識你以前,我的思想,我的觀念,也同她們一樣,我也是一樣的沒有勇氣,一樣的預備就此糊里糊塗的一天天往下過,不問什麼快樂什麼痛苦,就此埋沒了本性過它一輩子完事的。自從見著你,我才像烏雲裡見了青天,我才知道自埋自身是不應該的。做人為什麼不轟轟烈烈的做一番呢?我願意從此跟你往高處飛,往明處走,永遠不再自暴自棄了!”

他們如果當年有隱私的觀念,應該毀去這些記錄。兩人間的私密對話攤在大家的面前,出賣他們的後人真是不應該。

我知道如果熟知他們之間故事的人,會覺得陸小曼講這些話也是矯揉造作。但事情就是這樣,知道的越多,很多事情就越不美了。不然上面她寫的那一段話,不很像是充滿新女性爭取自己命運自主的奮鬥精神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志摩名言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