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東京站搭新幹線

 

        我們住新宿附近的大久保,今天要搭新幹線到北海道函館,要怎麼搭呢?由於新幹線要在「東京站」搭(「大」東京裡還有一個站叫東京),所以我們要先從新宿到東京。如果坐捷運就浪費了,因為今天要搭新幹線,所以又是JR PASS的使用日(別忘了十四天裡只能用六天,不是天天FREE的),當然是要搭同樣是JR系統的山手線去,才會免費啊!能省則省,可別花冤枉錢。

 

        每次交通的轉折處,都是考驗的地方。到了東京站出來,也是要努力地看指標,外加問人,才會知道上車的地方在哪裡。目的地的地名也要會唸,尤其是日本地名,常常會習慣它的中文唸法,就不去注意日文該怎麼唸。人家一問要去哪兒,你總不能函館說成Hang-guan吧?真正的發音是Hakodate,而且要用日文唸法「哈摳搭貼」,不然可能會唸成「黑狗day特」,人家還是「哇咖拉奈」(聽不懂)

 

        總之我們拖著大皮箱,千辛萬苦地終於上了新幹線。好期待啊!終於坐到了!我們的高鐵也是用這個系統(請看吉田修一寫的「路」,好書推薦)。本想立刻買一個鐵路便當上路品嚐(所謂的「駅弁」),看看價錢,最低900… 時間還早,突然覺得還不餓

 1.jpg

 

這次搭的是東北新幹線HAYABUSA號,HAYABUSA的漢字是「隼」,是一種老鷹,日本人喜歡用它來當賽車或重型機車的名字。

2.jpg

 

        不過我覺得新幹線也是有小缺憾,第一就是沒有一個放大型行李的地方,我的大行李只好放最後一排的座位後面那個小空間(還要橫放,不然人家椅子不能往後躺)。第二就是雖然有充電插座,但是只有靠窗的位置有,沒坐靠窗就不方便使用了。座椅空間也不會很寬敞,每橫排一邊二個、另一邊三個座位,如果你是坐在三個座位的最中間那個,就很拘束了(因為我們太晚買票,只有這個位子)。

 

        當然新幹線真的是很平穩,每小時300公里的速度還能這麼穩,日本人真是不容易。

 

        窗外風景飛也似地倒退,就好像人生畫面的快轉一般。新幹線由東京出發,經過仙台、盛岡、青森等重要城市,穿過津輕海峽下的海底隧道,我們終於抵達目的地──北海道的「新函館北斗」站了。

 

 

新函館北斗

        新函館北斗其實是一個比較鄉間的地方(我不會說它「荒涼」,因為風景很好,空氣新鮮,很舒服!),要到函館還要再轉「在來線」(就是一般地區性的JR鐵路的意思),通常轉乘時間都會設定得很好,讓你只要等個二十分鐘就可以接得上。但是我在這兒做了一個不好的選擇,就是我先在這兒的綠色窗口(JR服務中心)劃我剩下旅程中JR PASS的指定席座位(還記得機場只能劃兩天的量嗎?),等我劃完就錯過那班時間剛好的車了,於是只好等下一班,要再等一個小時。(因為我以為函館沒有綠色窗口,只能在這兒辦,結果根本就有

 

     一個小時在這個除了車站以外什麼都沒有的地方要幹麼?只能四處走走混時間。不過從東京剛到北海道,氣候由炎熱變得清爽,走到車站外,撲面是怡人的涼風。夏天來北海道,真的是很舒服。

 

3.jpg

4.jpg

5.jpg

6.jpg

 

 

 

 

        車站旁有一戶農家,一個歐巴桑在收割青葱(在這裡本來就叫歐巴桑,可沒有罵人喔!)。歐巴桑看到我們露出微笑,我老婆跟我說日文不是很厲害嗎?派上用場的時間到啦!

 

        結果我坑坑巴巴地說了幾句,天氣很好,我們台灣來的,妳的葱很大很漂亮再來也只會傻笑(總不能跟她說英文吧?)唉!語文學了就是要用啊!沒機會用,學再多課本的都還給老師了

 

7.jpg

8.jpg

 

 

        青森和函館好像在辦一個節慶的活動,一個是本州最北,一個是北海道最南,隔著一個津輕海峽,兩個城市的交流其實十分密切!

9.jpg

10.jpg

 

 

函館夜景

       

        終於到函館了。坐了一整天的火車,現在已經是下午了,可以準備晚上看函館的世界級百萬夜景。函館夜景要到附近的一個小山丘函館山去看,可以有兩個方式,在JR函館站前就有巴士可以直達山頂目的地,或是搭個三站公車到「十字街口」,再走一段上坡路去搭纜車上山。纜車不便宜,只有坐4分鐘,所以並不是一定要搭。我們選擇搭公車去再搭纜車回來,那段上坡路變成下坡,算是蠻明智的選擇。

 

        下圖是電車,搖搖晃晃很有趣,開在市中心的主要道路上,我們就住火車站前的微笑旅館(Smile Hotel),這班電車搭了很多次。

 11.jpg

 

到了山頂,雲霧瀰漫,好冷啊!還好我們都加穿了冬衣上陣,才應付得過去。這種天氣,百萬函館夜景還看得到嗎?

 

        這是纜車站,和夜景觀景台合而為一。

12.jpg

 

        裡面有很精緻豐富的賣場,賣的紀念品很多,吃的用的都有。看到陽岱鋼的紀念衣,真是台灣之光啊!

13.jpg

 

        小孩抱的這隻不是一般布偶,是會學人講話的那種。於是他們又HIGH起來了,一直和它說話、大叫、出怪聲,直到被我們威脅制止為止。

14.jpg

 

        一開始天還是亮的,我們提早來,慢慢等天黑。當然雲霧還是一直來來去去,百萬夜景大概剩十萬不到

15.jpg

 

        夜景的下面可都是人,現場是沒什麼氣氛的,完全跟菜市場一樣,讓我想到阿里山的祝山日出

16.jpg

 

 

        天色暗了,奇蹟似的霧也慢慢變薄、變稀了,百萬夜景漸漸浮現出來,真感人啊!

 

        這張真的是我的手機照的,能這樣我已經很滿足了。因為我們明天就要離開了,今天看不到,旅程中就沒有第二次機會了。函館並不是很大的城市,它的夜景美就美在左右那兩塊海面的黑,一個是函館灣,一個是津輕海峽,兩者形成美麗的弧度,使得遠方看起來就像鯨魚的尾巴一樣,彷彿也在緩緩擺動一般。真的是太美了!

 17.jpg

 

        查了一下,世界三大夜景,不小心我就看了兩個,另一個就是香港的維多利亞海,剩下的那個是義大利的那不勒斯。其實十年前蜜月旅行也去過義大利,可惜沒到那個點,不然就湊齊了。

 

        看了好久的夜景(純粹想撈本),也該走了,不然小孩又要感冒了。去販賣機買纜車票,單程成人一張就要780,四分鐘就從山頂到山下了,讓我體會到用真鈔代替紙錢燒金的滋味。

        在纜車裡大家都要擠到前面,卡到位讓你還有最後一次重溫百萬夜景的機會,卡不到的話….你就只能看人頭或後面山上的一片黑暗了。這張照片說明了一切

18.jpg

 

 

        回程,夜深了,今天也累了,我們連吃大餐都沒力氣,7-11就是我們最好的選擇。日本的7-11和我們有拼,各有各的長處。除了都有的一般零食點心外,日本有烤肉串,我們有關東煮。而且也都有桌椅,可以坐下來沖熱水吃泡麵

 

        納豆?敬謝不敏了

19.jpg

 

        這泡麵不錯吃,味噌湯頭很像店裡真的拉麵。

20.jpg

 

        大快朵頣之餘,看看牆上的告示吧!

21.jpg

 

        這裡不能喝酒喔!(這點台灣也一樣)

22.jpg

 

 

(第三篇了,還剩12篇,真是任重而道遠啊

arrow
arrow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