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紳士的品格*觀後感@ pure Flying 放飛:: 痞客邦::

很久沒有自己寫一篇文章了, 現在用一個比較新的形式,就是用Google文件語音輸入的方式,來寫一篇文章。整個經驗感覺十分新奇, 重點是速度快很多 。以前總要誇耀自己的打字速度有多快,但其實再快也沒有語音的快, 而且辨識度還蠻好的。

 

最好寫文章的方式就是日記型態,想想最近做了什麼事情,有什麼可以稍微用文字提一下的。 今天的重點是參加了新校長的就職典禮,新校長是個可愛的年輕人,感覺未來學校的一切充滿了希望。 我自從去年糊里糊塗的接了學校教師會的理事長,感受到很多人事的紛擾, 心情經常處於沉重的狀態,現在有一種感覺可以稍稍的放下。一年下來專業的知識成長不多,但感覺膽識增加不少, 可能這也算是一種成長吧! 

 

此外一直在做的大概就是韓語的學習和韓劇的觀看。 先說韓劇吧!之前都是看最新上檔的劇, 想要跟上別人的話題, 但最近發現有點累 ,看這些新的劇, 心裡真的有共鳴的其實不多。 突然想去看一點老的劇,因為喜歡金荷娜, 於是去看了紳士的品格。一看之下,那種熟悉的共鳴感就回來了。 什麼是共鳴感呢?就是那種不需要解釋,你就會很喜歡,好像身體血液裡本來就是接受這種東西的感覺。 老人愛看老劇,原因大概是不需要解釋的吧!老劇的拍攝方法有時有點好笑,劇情演到一半會開始放主題曲,而且固定放那幾首。 但是老劇有一種古老的浪漫,愛情劇不會有什麼激情的動作,畢竟是老劇嘛!親吻就已經是極限了。但是為了營造這個極限動作,前面就會有很多浪漫的鋪梗,包括講很多有趣的調情的話。我同時也在看一部新的愛情劇,叫做「無法抗拒的他」,有名的夫妻的世界的小三主演。這個年輕人的愛情劇就比較直接了,並不是說有什麼限制級的動作,而是它就不拐彎子,不再講那些浪漫的「廢話」 。反正男女主角顏值超高, 觀眾可能看到他們的臉就已經滿足了,其他的話也就不用再多說了。 

 

韓語的學習和韓劇有的時候是息息相關的。一樣的話你知道它的原文的意義,和透過字幕的翻譯, 給人的感動是不同的。「紳」劇裡有一個小女生要追一個40歲的大哥哥,他是她哥哥的朋友, 顧及友情不能答應她,總是要找很多理由拒絕她。有一次她對他告白,他又找理由罵她,說不喜歡她對他說話都不用敬語(韓國人即使少人家1歲也是要用敬語對話),於是她就說講敬語就講敬語,然後就開始用敬語說她喜歡他, 從認識他開始心裡就只有他,一邊說一邊哭.....基本上就是每一句話的後面都是「思密達」,那就算是很尊敬的講法,一般對親近的人是不會這樣講的。 這就造成了一個很有趣的反差。 因為通常要講我愛你也不會用這麼尊敬的講法 ,愛是一種親近, 用敬語又是一種疏遠,這種確實的矛盾感,沒有學韓文只看字幕怎麼會了解呢? 

 

為了避免對韓語韓劇沒興趣的人打呵欠,是該轉個話題了。我今天也去了很久沒去的圖書館,看到蔣勳的一本書「歲月靜好」, 翻翻覺得很好看就借回來, 仔細看看才發現是以前已經看過的書。 我經常有這樣的經驗, 看過的東西忘了, 以為是新的東西 ,仔細一瞧原來是看過的 ,那是因為喜歡這個特質,所以就會再度被吸引。 

歲月靜好:蔣勳日常功課(隨書附贈:蔣勳朗讀四季節氣)

裡面都是很短的散文, 描述他對生活的感想與體會。 很多都是很細微的事情,例如有一篇小滿,為什麼有這個節氣呢? 原意是形容稻田剛剛結穗,榖粒小小圓滿的樣子。結果作者說他很喜歡小滿這個詞, 對自己的存在很滿足,但又不會囂張、喧譁。

 

一本小書,裡面是篇篇的散文,沒有連貫,不須從頭看到尾,完全沒有什麼壓力。說起來裡面也沒有什麼大道理,完全就是分享他的心情。我也想要寫這樣的文章,想到什麼寫什麼,累了就停下來,不用管什麼文章組織。 

 

字看多了也會累, 這麼說是該停了。有機會再寫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紳士的品格 蔣勳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